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教育系统开展2024年“教育提质”引领培训

日期:2024-03-26

    “开局即开跑,开跑要导航,开跑要加速”,为进一步凝聚教育共识,刷新教育认知、迭代办学治校水平,3月15日,“綦江区教育系统2024年‘教育提质’引领培训”在实验小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区教委紧盯“教育提质”目标,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进行办学治校专题报告,为“基于良知和认知,办有温度有品质的教育”导航定向,区政府副区长陈贤出席,培训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蒲德莉主持。

    3月15日上午,侯明飞校长作题为《从极简入手,重构学校办学形态》的专题报告。他用丰富且扎实的教育心理学、儿童心理学、脑科学方面的相关知识结合多年的研究以及实践经验,为我们精彩呈现他首创的“灵动教育”丰富内涵。从“身体有力量,大脑有力量,精神有力量,行动有力量”的教育理念;从课标、脑动力、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批判思维、布鲁纳课堂教学实践的研究、统计学、知识点的掌握程度七个层面的教师通识培训;从“一堂两段三清”的课堂结构改革;从创新实施班主任每月轮换的管理制度;从以年级为主导各具特色的评价体系;从大运动、精细运动、技巧运动三个维度的校本课程,全方位展示了“独轮车上的学校”,全东北“最快乐的学校”!课后,部分干部代表就校本课程项目实施与国家课程以及学业质量之间如何平衡等相关问题与专家进行深度对话。

3月15日下午,肖力校长作题为《弘扬教育家精神,做有教学主张的大先生》的专题报告。他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从南开质量、南开品相、南开信仰讲述了他与南开中学共同成长的历程。南开中学围绕整体优势、拔尖显著、特长突出、素质全面办学目标,着力打造数字南开、“活”的校园,让每棵树都能成为孩子的朋友,孩子的专属,每个跑道有人,每个场景育人,力求成绩出在室外、楼外、校外!肖校长谈南开品相、信仰,基于知识、情感、志向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学有所长、全面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着力打造南开中学“公能”课程体系,开发“四有·五品”金课工程,用丰富应对个性,用选择赋予责任,拓宽学生“三大间”——大课间、大空间、“大阳间”,把校园变学园、教园、乐园!最后,部分学员就数字化背景下,人工智能时代教师如何不被抛弃,中小学一体化有效衔接以及教研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等一系列管理体系所要遵循朴实性的路径和做法与专家进行交流。

会议指出:今天的两场思想盛宴令人震撼,两位专家始终将孩子看在眼中,放在心上,用深远的认知背景,深厚的理论功力,长远的思考打算、务实的路径举措,为孩子一生成长奠基、赋能。希望綦江教育人不断迭代认知,打开格局,让报告中一系列好的理念,好的方法,好的路径,在自己的“责任田”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让我们綦江教育也有更多美好的教育故事发生,真正实现让每一个孩子被看见,转化为每一个孩子感受自己被看见,为綦江的孩子们带来更优质的服务和更优质的教育!

本着“受益”最大化原则,培训设立主会场和视频直播分会场。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在家班子成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教育学区党总支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区教委机关干部代表,各中小学(幼儿园)中青年干部代表,区教科所、进修校相关人员,以及线上人员共1000余人参与系统迭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