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MB1603612D/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綦农委〔2022〕192号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12-29 [ 发布日期 ] 2022-12-30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2022年綦江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

各街镇农业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化肥农药减量成果,推进我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全面完成全区2022年度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任务。我委对各街镇提供的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总体情况

街镇重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履行职能职责,组织开展化肥农药减量技术宣传培训,推广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措施,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全区20个街镇以正式文件印发了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多数街镇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专题会2次以上

(二)强化宣传培训,营造工作氛围

21街镇对辖区内规模户发放了农业投入品购进使用台账簿,通过村级大喇叭播放化肥农药减量倡议书、利用宣传栏、标语、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目的意义和技术知识营造良好工作氛围。规种植普通农户化肥农药减量知晓率、满意度稳步提高

(三)落实减量措施提高工作成效

以规模种植户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广落实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措施,规模种植户化肥农药减量手段和技术较上年稳步增加,减量效果稳中有升。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

个别未以正式文件印发化肥农药减效增效工作方案,未成立工作专班。部分街镇专题会研究内容不具体,措施不明确,存在“走过场”现象。

(二)培训指导力度不够

部分街镇以会代训,培训对象不广泛、内容不具体,农技人员深入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工作不够扎实

(二)技术推广不够深入全面

推广化肥农药减量技术措施参差不齐,部分街镇规模种植户未全覆盖,减量技术效果不明显。部分街镇宣传推广配方肥使用不具体,对化肥经营点监督指导力度不够。

)化肥农药购进使用台账不够规范

部分街对辖区内规模户建立台账指导工作不够深入,部分规模户台账记录不全面、不规范。

(五)档案资料不够规范

部分街镇销售肥方肥佐证资料不准确,提供的图片只能证明是配方肥,不能证明销售门店。多数街镇未提供工作总结等。

三、综合评价结果

按综合评价得分,从高到低,分为三类。

一类:古南、三江、通惠、永新、扶欢、永城等6个街镇。

二类:文龙、新盛、东溪、赶水、隆盛、篆塘、横山、中峰等8个街镇。

三类:打通、安稳、丁山、石壕、三角、石角、郭扶等7个镇。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请各街镇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对照年初我委下发的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案,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全面完成2022年化肥农药减量工作任务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广泛宣传化肥农药减量知识、减量措施,增强规模户和一般农户的化肥农药减量意识,广泛发动村社干部积极参与化肥农药减量工作,督促村社干部把配方卡等宣传资料发放到农户手里,同时加大宣传推广12316专家咨询电话的知晓率、使用率。

(三)规范建立台账。各街镇切实掌握规模种植户信息,建立台帐,定期更新,动态化管理。督促指导辖区内的规模户规范建立化肥农药购进使用台账和农事记录,化肥农药减量示范片建立到户台账。

(四)切实落实技术措施,提高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成效。以规模种植户和示范片建设为重点,强化培训指导,“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切实落实技术措施,减少农用化肥和化学农药用量,节本增效,提高生产效益。

(五)强化档案工作。建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专档,认真总结工作成效、主要做法、典型经验等,全面搜集相关资料,按相关要求,规范化整理、建档归档。

重庆市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1229

(此件公开发布)


綦农委〔2022〕192号关于2022年綦江区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