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隆盛镇脱贫户李照平:踏实苦干幸福来

日期:2021-01-05

隆盛镇新屋村的李照平,靠勤劳双手和埋头苦干,几年时间,从村上最突出的贫困户一跃而成当地有名的脱贫致富光荣户。

为家计外出打拼

十多年前,李照平一家居住在不通公路的大山脚下。为了改变收入状况,李照平离乡背井,去往外省的一家煤矿当采煤工,工作虽辛苦,但收入不错,他一干就是十年。随着时间推移,李照平渐渐感到身体不适,由于防护不到位,他患上了矽肺病。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妻子王益春也患上了慢性疾病,几个孩子又到了读书升学关键期。思前想后,李照平萌生了回乡想法。

“表面看煤矿工作收入不错,但综合考虑还是在自己老家更方便些。”李照平下定决心重回老家生活。

返乡创业从头起

2015年,李照平一家回到老家隆盛镇新屋村。因为原来的房屋十余年不曾住人,早已破烂坍塌。李照平只得租下村民的空置房屋,在周围盘下几亩撂荒地,一家人靠着种地、养猪、喂鸡鸭过生活。

夫妻俩双双患病,需要常年服药,还有几个孩子要上学,考虑到李照平一家的具体情况,2016年,村里将他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自此,李照平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孩子上学有了教育扶贫帮扶,看病吃药也有了医疗保险。2017年,他还享受到了扶贫建房政策,一家人搬进了砖混结构的新房。

有了政策支持,李照平改变家庭现状的干劲更大了。“成为建卡贫困户后,李照平最大的变化就是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发展产业。”结对帮扶的财政局干部易均说。

2018年,李照平用3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发展产业,种了8亩多水稻,购买了收割机,为村民收割稻谷。通过养猪养鸭、种庄稼、打短工等收入,李照平成功脱贫。

这两年,凭着一股干劲,李照平起早摸黑,将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亩,还在20多亩玉米地里套种了10多亩红苕。种植、养殖齐头并进,一家人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幸福还要再扩能

“我是遭穷怕了。”回想刚回乡那段没有住房没有着落的艰难日子,李照平说,现在这样好的政策,自己不努力真是对不起党和政府。

“我们村有贫困人口13 户 44 人,当时李照平是最贫困的。短短几年,他已经成为我们这里有名的脱贫光荣户。 ”新屋村党支部书记刘勇说,去年9月,李照平作为隆盛镇农机手参加全区农机技能大赛,还获了奖。在隆盛镇举行的“志智双扶”宣教活动上,邀请了李照平分享劳动致富经验。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当前,李照平正和村里商量,准备把外出务工村民的土地流转过来,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规模,让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綦江日报》2021年1月5日二版。通讯员 黄玉文 陈国庆)

图为李照平夫妻和村干部一起商量下一步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