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事故案例:防范有限空间中毒和窒息事故

日期:2021-07-30

当前,正值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多发期和高发期,在农业行业的有限空间主要有四类:一是农村沼气(沼气工程)。如正常使用的沼气设施;闲置未用的沼气设施等。二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有限空间。如:泡菜池(窖)、污水处理设施;发酵罐;排污管道等;三是生猪屠宰场。如:环保处理设施和无害化处理设施等。四是畜禽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如:粪污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设施;通风不良的封闭式养殖圈舍;有机肥生产设施等也是农业行业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

一、有限空间十起事故通报

2021年4-7月全国10起有限空间事故,35人死亡11人受伤。分别是:

1.7月3日15时许,浙江海宁市马桥街道浙江迈基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停产期间进行废水收集池清理作业时发生一起中毒事故。4人相继中毒,3人死亡,2人还在救治。

2. 6月13日上午10时30分许,四川邑丰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检修期间,2名员工在检修废水管道时掉入废水池,另有4名员工盲目施救,6人全部死亡。

3.5月31日10时左右,在广西南宁市石埠兴贤村发生了一起密闭空间作业意外事故,造成1名下井施工人员和2名救援人员不幸身亡。

4. 5月26日10时35分,广东省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礼乐街道6名工人下井清淤作业,导致中毒溺水昏迷,4人死亡。

5. 5月24日14时57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福荣笋类食品厂在检修设施时发生硫化氢气体中毒事件,死亡7人。

6. 5月19日,湖北广水市某肉食品公司工人周某在污水提升井内维修管道阀门时,氨气泄漏中毒,死亡1人。

7. 5月15日,四川南充高坪区3名工人打开下水道井盖进入下水道作业,发生气体中毒, 2人不幸身亡。

8. 5月1日下午4时许,位于汕尾市区的信利半导体有限公司组织对第二厂区26号厂房1楼D1水房RO水箱清洗过程中发生有限空间窒息事故,造成正在该水箱内作业的外委单位4名作业人员死亡。

9. 5月1日上午10时许,广州威乐珠宝产业园有限公司在组织清洗污水池时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中毒窒息死亡。

10.4月21日下午2时30分,位于黑龙江省安达市的黑龙江凯伦达科技有限公司4名工人在停产检修苄草丹生产车间制气釜时先后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暴露出的“五大典型”问题
  1.企业对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能力不足、认识不到位;
  2.未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
  3.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以包代管、一包了之;
  4.未按规定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和应急装备;
  5.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习惯性违章作业、出现紧急状况盲目施救导致人员伤亡扩大等突出问题。
  三、有限空间事故防范“五大措施”
  为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必须督促各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有限空间作业风险防控工作。

1.全面摸清底数。确定企业内的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2.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审批、现场安全管理等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开展作业。

3.加强分包管理。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项目,承包方应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安全生产条件,并签订协议明确各自安全职责。

4.强化安全教育。加强对临时工、农民工、外包单位人员安全培训,开展有限空间事故警示教育,严禁盲目施救。
5.配齐防护装备。为现场作业人员配备必要的气体检测、呼吸防护、坠落防护、通风、照明、通讯等设备装备。

5.做好应急准备。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配备必要应急救援器材,加强应急预案演练,防止因施救不当造成人员伤亡扩大。
  四、有限空间作业“五必须”“五严禁”

1.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2.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3.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4.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上岗作业。

5.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农业综合执法支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