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69925517XQ/2022-00016 [ 发文字号 ] 綦江人社〔2021〕183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1-19 [ 发布日期 ] 2021-11-24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职业院校、行业组织、区属企业:

为加快我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发挥高技能大师工作室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根据《关于深入推进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的通知》(人社部发〔201674号)、《关于印发<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管理办法>的通知》(渝人社〔2017184号)和《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渝高技办〔20215号)要求,决定开展2021年度綦江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名额及范围

(一)评选名额。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报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备案。

(二)评选范围。技能大师工作室主要设在与我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产业领域,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乡村振兴等产业和领域积极申报,其他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也可申报参评。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条件。企事业单位需拥有符合条件的高技能专家;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制度较为完善;能够提供必要资金、场地和设备支持,维持工作室正常运行。

(二)高技能专家条件。年龄一般不超过55周岁,身体健康;为人正派,学风严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每年在工作室工作6个月以上;领衔一个3~15人专家团队。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应获重庆市级或区县级优秀技能人才或行业主管部门级以上技能类奖项,原则上具有某一职业(工种)技师及以上技能水平,同时具备以下部分条件:能够利用绝技绝活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攻克技术难题提高生产效率;培养一定数量技艺高超技能人才;发展、挖掘传统工艺并进行传承。

(三)依托企业建立工作室,企业应当具备的条件:

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技能人才比较密集;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选拔、使用和激励政策制度;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用于高技能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的费用不低于50%,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工作条件。

4)依托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共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应当具备的条件:

有符合条件的技能大师;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以及包括场所、设备在内的必要的工作条件。

( 5 )其他条件:  此外,取得区县级及以上非遗传承人称号或在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等领域取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员亦可作为高技能专家申报对应层级的区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申报事项

(一)工作室申报流程。工作室按属地或归口原则逐级申报,由各街镇或行业主管部门向区人社局推荐。

(二)工作室建设数量。同一技能专家只能命名建立一个大师工作室。原则上同一单位在同一层级只能建立一个相同工种工作室。

(三)工作室申报材料。

1.《綦江区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表》;

2.拟命名专家1500~2000字事迹材料;

3.工作室申报报告,包括工作室成立的必要性和现有优势、工作室计划目标,本单位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能够为工作室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场所、设备等工作条件的情况说明;

4.拟命名专家身份证、职业资格证书、学历证书复印件、工作照片;

5.其他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包括区县级以上获奖证书和技术认定、技术创新等证明材料和出版物及有关单位的证明等。

四、工作要求

(一)发展支持。工作室命名专家,符合相应条件的可优先推荐参评重庆技能大师、全市技术能手和巴渝青年技能之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英才·高技能领军人才等。工作室可优先推荐申报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重点科研项目、研究课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工艺革新等创新创业项目。

(二)职责任务。工作室要积极承担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开展技能创新发明、培养优秀技能人才等工作,工作室命名专家要充分发挥带徒传技、人才引领作用,主动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技能人才评价、职业院校发展、技能服务社会等工作,为全区技能人才树立先进典型,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三)考核评估。每两年对工作室进行一次考核评估,评估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并从合格的工作室中评选产生部分优秀工作室,符合上一层次工作室建设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考核评估“不合格”的,予以限期整改,整改仍不合格的予以降级或取消称号。

(四)申报方式。采取书面纸质申报的方式,各申报单位需将申报材料以A4纸双面打印一式3份,并装订成册,经所在街镇或行业主管部门审定后,于20211126日前报区人社局人才开发科。凡复印件需注明“此件与原件相符”,并由经办人签字后加盖公章。

(五)其他。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申报评选工作对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务必认真遴选、严格把关,积极申报,严禁弄虚作假。工作室命名专家为专业技术人员的,获批后须在15个工作日内提出申请贯通为对应职业工种的高技能人才。

联系人及电话:刘建、丁燕,8726865548678650

重庆市綦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