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区人力社保局:法律援助打通劳动维权“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10-18

“我在贵州湄潭做工的尾款一直没拿到,给施工负责人打电话也不接,也找不到人,如果要起诉的话我还要多次跑到贵州,就是交通费我都承受不起,更别说其他的了。”张仁海皱着眉头说。

随后,张仁海来到了区人力社保局,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与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在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通过多种渠道与发包方某公司和实际施工人谭某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次协调,谭某表示同意月底前付款。

“我没想到困扰我这么久的问题,在这里很快就得到了解决,并且律师还给我提供了免费的法律咨询,告诉我如果没收到欠款该怎么办,这下我终于可以放心了。”张仁海说。

张仁海的事情只是我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解决的其中一件,但却实实在在为他们这类群体解决了难题。

由于很多老百姓的文化水平与经济收入有限,区人力社保局组织律师为他们提供免费、无偿的公益服务。在这个服务过程中,给他们提供法律援助,同时,有调解意向的,还组织双方当事人来调解,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矛盾纠纷。“这个平台的搭建,实实在在地解决了这一部分老百姓的难题。”重庆永登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廷秀说。

据了解,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超龄人员的工伤待遇、劳务报酬纠纷、自然人之间劳务报酬纠纷及双方当事人市外务工都在本地的劳动争议等不能纳入我区仲裁调解的纠纷,区人力社保局创新工作形式,成立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公开选聘,从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法官中选聘8名公益性调解员,明确3名专职人员开展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目前,区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已成功调解案件45件,涉及金额174万元。”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吴秋红说。

区人力社保局社保中心副主任王忠卫表示,下一步,为更好开展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工作,根据运行情况,将聘请更多公益律师全天候参与到该项工作中来,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全方位打通劳动维权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