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182D/2020-00565 [ 发文字号 ] 綦司〔2020〕6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5-22 [ 发布日期 ] 2020-05-22

关于印发《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

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对表市局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服务“一点三区一地”建设,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真抓实干、务实创新,以新面貌新状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稳步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打造过硬队伍

1.强化基层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牢牢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严肃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全面加强系统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把党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运行机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以案四说”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持续推行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强化8小时外监督。严格用制度管理干部,持续转变作风,坚决防止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违纪违法。

3.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扶贫等工作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继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推进分级分类分层培训,抓好依法行政能手、法律服务骨干、法治宣传新秀的培训工作,每周开展一次政治轮训、岗位练兵、网络培训,每半年开展一次技能大比武,全面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素质。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二、以统筹谋划为支撑,推进依法治区

4.做好规划设计。对标对表,及时牵头编制法治綦江建设规划(2020-2025)和綦江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谋划綦江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起草2020年度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做到站位高、落点实。推进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开展依法治区重点工作督察。

5.健全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各协调小组细则、法治督察办法、备案工作规定等工作制度,健全司法、执法、守法领域的工作协调机制,推进司法公正、法治政府建设和全民普法教育。

6.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积极统筹做好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新标杆。

7.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群众提供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援助。

三、以规范运行为标准,推进依法行政

8.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的各项规定,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规范性文件,重新编制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建立健全专家协助审核机制。

9.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强化执法规范,加强资格管理和教育培训,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强化执法协调,积极指导、配合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8个重点领域以及镇街综合执法和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动建立行政执法联动响应、争议化解的协调机制,探索推进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和服务型执法。强化执法监督,开展执法专项督查检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探索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

10.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积极落实有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有效运用全国行政复议办案系统,开展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建立复调对接制度,推行案前调解、强化案中调解,重视后续调解,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良性互动,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 加强案例收集、数据分析,及时预警通报行政行为中的规律性、季节性、区域性问题。通过定期通报、年终考核等手段,进一步完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制度。

四、以普法治理为核心,夯实法治基础

11.做强普法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报、视、网、端、微”为一体的融媒体普法宣传矩阵开展普法活动,改变传统的线下宣传模式,让普法宣传走进数字化时代。完善农村公共活动场所法治宣传专栏、法治图书角等实体普法阵地。围绕重点工作,创作推广普法海报、普法广播剧、普法漫画、普法微视频等系列法治文化作品。

12.着力落实普法机制。深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责任清单管理和项目化管理,探索建立普法工作述职制度。强化“以案释法”工作机制,丰富完善普法案例库,定期在綦江日报和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典型案例,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以案释法普法活动。创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制度,健全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选聘管理制度,实施基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建立村(居)“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等基层骨干的法治培训长效机制。

13.强化重点普法。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我执法我普法”百场法治宣讲进基层活动。围绕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巩固开展“精准扶贫·普法随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全面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

14.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组织开展终期督查、自查工作,做好验收准备,开展“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推荐工作,做好典型推广宣传工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

15.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面推进法治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法润社区·司法同行”行动,认真落实建设“两室四队一顾问”社区法治队伍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快推进“三治结合”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充分发挥乡村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五、以平安建设为抓手,维护社会稳定

16.抓实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中心标准化、现代化建设,充实配套设施,建立标准化工作流程,设置专业化调解员队伍。推进调解组织建设,成立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全区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工作力量;加强网络金融、信息化等新兴领域的调解组织建设,打造2-3个金牌调委会。巩固和发展“三调联动”工作长效机制,有效对接公安、信访、法院。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选聘一批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开展调解员示范培训、岗前培训、年度培训,着力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调解员培训工作。积极参与全区重大性、跨区域性矛盾纠纷的化解;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分行业分类别建立案例库。积极推动“巴渝和事佬”、“12348重庆法网”等人工智能平台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运用。

17.抓牢矫正监管工作。抓好《社区矫正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工作相关制度措施,规范矫正档案、调查评估,严格刑罚执行、强化教育矫正、落实适应性帮扶、坚持行为规范教育,防止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加强与公检法及监狱的衔接配合,实现网上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着力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智慧系统的管理应用水平。加强落实排查研判机制、责任监察机制、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等风险联控工作机制。

18.抓好安置帮教工作。加强闭环管理,健全完善监狱、司法所与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的信息通报、联合排查、分类衔接、风险联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必接必控制度。加强对有较大风险的刑满释放人员的筛查和管理工作。

19.抓准扫黑除恶工作。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广泛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摸排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中的涉黑人员及有涉黑前科的人员,建立专门涉黑涉恶台账。强化办案指导监督,引导律师依法辩护代理涉黑涉恶案件,严格执行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备案报告制度,防止违法违规执业。

六、以法治惠民为目标,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20.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行。制定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运行管理规范,创新服务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抓好现有“12348”法网平台和系统功能应用,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法律服务水平。

21.做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工作督导,通过实地察看、台账检查、听取村(居)委会和群众意见等形式,扎实做好村居法律顾问考核奖惩和续签工作。

22.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质量。实行案件受理优配制,综合考虑擅长领域、执业能力、办案效果等,科学、合理指派案件。加强援助质量监管,强化对援助全过程的监督,做好案卷质量抽查和案件回访工作。推进法律援助参与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办理工作,制定完善统一的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推进法律援助参与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措施,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等办案机关通知辩护工作的协调沟通。

    23.进一步拓展公证业务。拓展公证业务范围,提高公证服务质量,尽快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方式,积极为全区旧城改造、征地拆迁、房地产管理等工作提供优质的公证服务,大力拓展银行借款、司法辅助业务、区块链等领域的业务。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提高办证效率。

24.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推进“助企抗疫·司法同行”,组织引导复工复产律师服务团深入开展专项法律服务,继续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两大行动。

25.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严格要求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提高辩护和代理质量。强化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违法违规行为投诉处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面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接受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机构执业的咨询、投诉、举报。

七、其他

26.加强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日常管理和考核工作。

27.加快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办事流程,推进绿色、高效机关建设。完成局机关和3-5个司法所维修改造工作,深入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建设工作,规范运行局指挥中心,完成新盛、横山等6个司法所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信息标准化建设工作。

28.加强宣传调研工作。对照市局、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司法行政工作重点开展一系列专项课题调研,形成一批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加强对外宣传,认真做好“綦江司法”微信公众订阅号的运营,积极与媒体开展广泛合作,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司法行政宣传活动。

29.积极落实扶贫工作。做好结对帮扶和包点帮扶工作。结合工作职能,开展“法律扶贫”行动,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将扶贫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评优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