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182D/2021-00071 [ 发文字号 ] 綦普法办〔2021〕2号
[ 主题分类 ] 司法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司法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1-27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重庆市綦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

各街镇、区委各部委办局、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在綦市管单位: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保障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在全区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法治氛围,根据《重庆市司法局重庆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渝普法办〔20211号)以及綦江区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健全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要将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区“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纳入每年度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切实加强指导督促。司法行政机关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的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各街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民普法的一项常态化、基础性的重要工作,纳入每年度普法计划重点内容,清晰指标内涵,细化工作任务,强化时间节点,明确工作目标,做到与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全区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发动各类普法讲师团、律师服务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广泛参与,构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大普法”格局。

二、进一步深化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要针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在全区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宣传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电信条例和“两高”相关解释等相关法律法规,让人民群众知晓基本法律常识和法律救济途径,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能力。根据市普法办要求,将2021—2023年每年第一季度定为“全民反诈普法季”,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公共交通公益普法宣传主题季等形式开展反诈普法活动。执法和司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以案释法”工作,做好相关典型案例的征集报送和宣传发布,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其他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开展针对性强、形式灵活便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形成强大声势和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突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要坚持深化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突出对重点对象的精准普法教育,切实提升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反诈法治教育,将相关法律法规内容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和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以及旁听庭审范畴,加大各街镇各部门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要加强城乡居民反诈法治教育,深入开展送法进村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教育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中老年群体的防范意识。要加强学校师生反诈法治教育,充分发挥学校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在全区各类学校上好专题法治教育课,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法治副校长开办专题讲座,做到全区学校师生宣传教育全覆盖。要加强企业员工反诈法治教育,坚持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并重,相关部门特别是金融、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不遗漏”的要求,深入开展对行业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针对性反诈法治教育,努力从源头上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要加强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法治教育,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要把普法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不断强化对违法犯罪人员的法治教育力度。

四、进一步拓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平台。充分整合全区法治宣传教育资源,不断创新拓展法治宣传教育形式载体,构建覆盖更加广泛全面的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平台体系。要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实施“法援惠民生”行动,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全区法治教育基地、公园、广场、长廊等阵地作用,融入相关法治元素,常态化运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服务窗口触摸屏等推送反诈防骗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抬头看得见、用时能找到。要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民主法治村(社区)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建设行动,夯实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文化阵地,加大法治文化产品、图书、海报、挂图的投放力度,让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金融、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发挥银行、基础运营商营业网点和网络、APP平台作用,广泛宣传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规政策,提高人民群众的警惕性。政府以及部门所属网站、APP要加强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开设相关法治专栏、法治网课或投放公益普法广告,努力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

五、进一步逗硬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责任落实。区普法办将把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各单位年度普法计划申报审核的重要任务指标,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和实施。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对照《綦江区普法责任清单》认真履责,把开展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认真谋划、抓紧抓实。要全面掌握工作动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向区普法办报送图片、简报等工作信息。

    联系人:王婷,联系电话:48663589,电子邮箱:qijiangpufa@126.com

    附件:綦江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表

重庆市綦江区司法局重庆市綦江区普法工作办公室

2021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綦江区全民反诈法治宣传教育重点任务分工表

重点任务名称

主要举措

时限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全民反诈普法季主题活动

1、开展公共交通公益普法宣传主题季活动,持续在全区人流量较大的公交站点、车站投放反诈普法公益广告。

2、将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定为“三月法治宣传月”的活动主题,在全区集中开展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在全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乡里茶谈等阵地营造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每年度

区司法局

区普法办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百场反诈法治宣传教育大宣讲

1、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全区开展反诈宣讲30场以上。

2、组织各级普法讲师团在全区开展反诈宣讲70场以上。

每年度

区司法局

区普法办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

1、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全区各部门、各街镇干部职工培训内容。

2、将相关法律法规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抽考和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以及旁听庭审内容。

3、通过綦江区法治理论知识考试系统、大美綦江APP、綦江手机报、綦江微党建、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线反诈法治教育。

每年度

区普法办

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进学校

1、在全区各类学校给每位学生上好一堂“反诈”法治教育课,实现学生教育100%

2、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法治副校长到联系的中小学进行一次“反诈”专题讲座,在高校邀请专家进行现场讲座,实现学校宣传100%

3、向家长发出一份《告家长书》,提高学生、家长“防诈”和守法意识,实现家长知晓率100%

每年度

区教委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进社区

1、在“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月”活动现场增设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栏。

2、在全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50场次。

3、组织全区民政干部职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民政工作队伍反诈法治教育培训。

4、在社区主要街道、居民点等印制张贴一批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及宣传横幅标语,在社区活动室电视、LED显示屏等媒体上播放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视频。

每年度

区民政局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进企业

1、在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民营企业中开展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

2、在区属国有重点企业、民营企业中组织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反诈法治宣传专题教育培训。

每年度

区国资委

区工商联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反诈法治宣传教育进商圈

1、在全区各大商圈、场镇开展反诈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

2、在全区各大商圈、场镇营造反诈法治宣传教育浓厚氛围。

每年度

各街镇

区级有关部门、各街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