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司法局聚焦灾后矛盾纠纷高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日期:2020-06-29

6月22日,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綦江流域重庆段遭遇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袭击,为及时化解灾后可能出现的各类社会矛盾和安全隐患,綦江区司法局针对灾后民众情绪不稳、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特点,充分发挥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室的优势,对辖区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处。

高度重视,强化纠纷排查。灾情发生后,区司法局快速反应,紧急部署,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做好救灾思想和行动准备,24小时保持通讯通畅,一旦有需要,迅速到位,积极参与抢险救灾;要求各司法所扎实有效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及时排查、调处因灾产生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确保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顺利进行。

化解矛盾,注重思想疏导。各调解员一面积极参与救灾,一面排查灾情引发的各类矛盾纠纷,密切关注和广泛了解受灾群众的思想情绪和实际困难,对院墙倒塌、排水倒灌等邻里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对重点疑难纠纷,全面排查梳理、分析研判,充分利用村(居)法律顾问优势及各部门联动力量,提出可行性解决措施和化解方案,实行多措并举、多元化解,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开展到灾区各个角落,全力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推进。

见缝插针,开展普法宣传。利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契机,大力开展“救灾普法”,组织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受灾地区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及普法宣传,持续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凝聚共识、稳定人心、澄清是非、保驾护航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