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三创新”全力打造法治綦江“升级版”

日期:2020-07-30

    綦江区以三创新为抓手,全力打造法治綦江升级版,为綦江推进一点三区一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基础和法治保障。

一是创新推行“1+5+N”模式,全力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紧紧围绕群众导向、问题导向,着力推动党建+社会治理,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原则,创新推行“1+5+N”(基层党组织+民警、律师、和议员、网格员、巡防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模式,全力打造集约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编制工作细则,明确职责范围;绘制平安地图和工作流程图,构建工作网络;整合“5”类人员,发挥基层力量,实现多方共治;优化三级和议制度,推进三治融合行动,有效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解决;开发分钟融联平安建设视联网指挥平台,实现线上指导和线下互动,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建立激励评价机制,组建第三方评议小组,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截至目前,全区381个村(社区)已实现全覆盖。

二是创新建立乡理茶谈品牌,全力打造法治文化新阵地。

立足川渝地区独特文化特色,创新建立乡理茶谈品牌。设置法治院坝,搭建法治茶话会、摆好法治龙门阵、成立群众议事会和民意收集站,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打造说理堂,让有威望、热心公益、善做工作的老党员、退休教师、退休干部、退伍军人、离任村(社)干部等担任说理堂的调解员、宣传员,向群众说事理、讲法理、融情理,化解纠纷,营造崇德向善、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开设孝善堂,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模范宣传栏”“正义之星专栏等载体,加强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和善居民、和美家庭、促和谐邻里、和谐村居。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办乡理茶谈系列活动20余场次,解决群众矛盾纠纷8件,惠及群众5000余人。

三是创新开通区长民营企业专线,全力打造法治保障新路径。

为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推动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綦江区正式开通区长民营企业专线(023-48678000),严格按照《区长民营企业专线来电接听规范》《区长民营企业专线受理事项办理方案》等制度,及时听取和处理民营企业向区政府反映的投诉请求,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等事项,切实提升工作效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受理转办有效投诉7件(次)。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安排专人通过区长民营企业专线对34家复工复产企业进行了跟踪回访,共收集到防疫物资、交通运输、生产运营和劳务用工等4个方面8个问题,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配合,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营企业做好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