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009312166P/2021-00010 [ 发文字号 ] 綦江审党组发〔2021〕16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审计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0-18 [ 发布日期 ] 2021-10-18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的通知


各科室、审计中心:

    《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经局党组研究通过,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党组

              2021年10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綦江区审计局

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制度

为健全完善我局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水平,掌握舆论主动权,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处置网络上出现的关于我局发生任何级别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及其他各种类型突发公共事件的新闻报道或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帖子等。

二、工作原则

(一)组织领导原则。将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纳入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协调。

(二)依法处置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依规组织实施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和应急处置工作。

(三)预警防范原则。建立网络信息监测、报告、通报制度,及时发现和掌握互联网上动态性、苗头性和预警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四)服务保障原则。立足于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采取法律、管理、技术、舆情疏导等综合措施加强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有效防止网络舆情危机发生。

三、处置程序

(一)研判预警。对本单位可能引发重大网络舆情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要及时搜集掌握有关真实信息,做好应对处置准备,增强工作前瞻性和时效性。

(二)快速反应。发现重大网络舆情后,要按照应急管理规定时限和逐级报告等要求,将情况及时报告。同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建专门工作组,制定并落实应急处置措施,按照相关规定以单位或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名义告知事实真相、事件处置情况或答疑释惑,及时、有效控制事态,正面、有序引导网络舆论。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三)动态跟踪

落实专人对突发重大舆情及处置后的事态实行动态跟踪,适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坚决防止网络舆情危机发生。

(四)总结评估

在网络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工作书面报告,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网络媒体的能力。

四、处置方法

对网络媒体出现的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在严格执行保密法律

法规、新闻宣传纪律等规定的基础上,按以下办法分类处置:

(一)属询问、置疑、诉求类的,安排相关职能科室依法依规进行办理、提出答复意见,经局主要领导审定后统一回复;能当即回复的要当即回复,需要一段时间办理后才能回复的,要在发现当日内回复处理意见并在办结之日内回复处理结果。

(二)属对某一突发事件或社会热点、敏感问题恶意传播或炒作类的,要依法告知事实真相或事件处置情况;对于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或严重损失,告知事实真相、事件处置情况后仍继续恶意传播或炒作的,将移交执纪执法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三)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煽动网民闹事或涉嫌网上违法犯罪活动类的,要依法澄清事实真相,并移交执纪执法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四)属对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有重要积极意义类的,要积极采纳建议并按要求予以回复。

五、工作保障

成立区审计局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负责审定局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督导有关科室突发重大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研判网络舆情形势,有序引导网络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同时,要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和网管技术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建立网络舆情监管机制,在单位干部职工中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懂政策法规、善于应对网络的网民队伍,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网络舆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