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綦江区生态环境局坚持“四抓四促”推动环境安全走深走实

日期:2022-01-10

一是抓宣传培训,促意识提升。2021年共组织开展固废专项培训4次,应急主题培训2次;全年持续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十进”、6.5世界环境日、环保设施公众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环境安全意识。

二是抓严格执法,促责任落实。突出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危废安全大检查、危废规范化管理等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共检查涉危企业400余家次,发现隐患问题40余条,整改完成38条,立案查处涉危案4件,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件。及时开展联合执法,与区卫健支队对辖区28家定点医疗机构、4个集中隔离点、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进行医疗废物、医疗废水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3件,处罚金额519万,以严格执法促进企业落实环境安全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三是抓应急管理,促能力提升。充实应急物资装备,全年采购了价值30多万元的重型围油栏、吸油毡等物资;配备应急监测设备,采购应急监测专用设备10余套;调备社会应急物资,与区蓝天救援队、国家管网川渝输油部等社会团体和企业建立应急物资调配机制,紧急情况下能互调物资。强化应急演练,2021年承办了渝黔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联合开展了綦万环境应急联合演练、綦江区火灾事故暨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磨合了应急救援、应急监测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四是抓联动机制,促合力保障。抓区域联动,与南川区、万盛经开区、遵义桐梓县签订了《綦江流域“三区一县”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建立了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防联控机制。抓部门联动,与区公安、应急、交通、水利、气象、消防救援6个部门签订了环境应急联动协议,在应对各类突发环境事件时做到快速响应、信息共享。抓社会联动,与区蓝天救援队、国家管网川渝输油部建立了应急救援队伍互助机制,共同保障辖区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