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突出重点 齐抓共管 綦江区全力以赴 打好蓝天保卫战

日期:2023-12-26

今年以来,面对大气污染防治严峻形势,綦江区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迅速行动,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控体系,全面压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加强大气污染源头治理,强化联防联控措施落实,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不断摸索新办法、探索新思路,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今年秋冬季以来,綦江区优良天数80天,同比增加11天;PM2.5浓度3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微克/立方米。11月,优良天数24天,同比增加6天;PM2.5浓度54.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微克/立方米。

一、高位推动、压实责任

一是高点谋划。綦江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政府常务会专题审议通过《关于印发綦江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綦江区大气污染防治应急管控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綦江区今冬明春“治气”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各街镇、各部门相关职能职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高效落实。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专项攻坚组长,各相关责任部门及街镇分管领导为攻坚组成员,在重点时间节点实行“周调度、周通报、周例会”工作制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是坚持高位推动。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严格按照市委“885”工作机制,将大气反馈问题全部纳入生态报表督察问题清单,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打表整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政协主席多次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汇报,紧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多次深入企业查看污染防治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并提出相关要求;公、检、法、司协同发力,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主动履责、齐抓共管,深入推进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白云的需求。

二、示范协同,创新机制

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发挥綦江区蓝天办职能,创新宣传方式,联合各街镇持续到社区、村社开展入户宣传工作,辐射范围800余人;联合区教委向全区师生发出《牵手蓝天 你我同行》倡议,辐射范围3万余人。近一周我区在全市高空瞭望火点情况统计首次实现“双零”。

二是创新环保机制。依托数字重庆建设,以市委“一件事”为基础,综合应用“天眼”系统,积极对接区大数据局、区公安局、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林业局等多个部门,形成合力,构建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智达”、执行“一贯到底”、监督“一览无余”的数字化协同工作场景。

三是创新管理模式。我区针对重点工作高频督战,将城区五街道一园区三组团划分为多级网络,组织街道乡镇基层网格员开展每日巡查,发现辖区涉气问题及时吹哨,及时处置,及时反馈。真正做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民参与,管理无死角,切实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100余个。

三、紧盯源头,综合施策

一是“点”上发力。以“三气”治理为关键点,开展实施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VOCs重点企业治理,加强涉气工业企业监督检查和帮扶指导,累计帮扶指导企业300余家,查找并解决问题80余个,为旗能电铝争取中央资金3840万元。

二是“线”上延伸。以“三尘”共治为发力点,严把在建工地关,联合住建委对城区工地进行不定期抽查,掌握工地动态,按照“六个百分百”落实抑尘措施,发现并解决问题10余个;严把重点区域道路关,联合城管局聚焦重点区域,辐射重点街镇,每周出动洒水雾炮车辆550辆次,用水量5000余吨。

三是“面”上推动。以“三烟”整治为切入点,联合区农委、区公安局组建工作小组,结合大气污染管控实际,扩大禁燃禁放区域约30平方公里,拟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的通告》,严禁在建成区和重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对露天焚烧、餐饮油烟进行专项巡查,上周共出动巡查人员162人次,制止露天焚烧行为28起,检查餐饮油烟相关问题15个。

四、狠抓重点,加大力度

一方面,加大执法巡查力度。联合区农委、区城管局等相关专班单位,强化文龙、通惠、古南等6个城区重点街镇重点管控区域,采用“日查+夜巡”的模式,在每天上午10-12时,下午16-19时对高频火点片区进行排查,并对重点人员开展宣传教育;同时组织人员对国控站点周边的施工工地、餐饮饭店及其他经营单位进行摸排统计,建立台账,发现违规施工的,责令整改完成方可施工,确保监督管控到位。累计出动车辆200余辆次,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发现并交办问题60余个。

另一方面,加大科技治气力度。利用雷达扫描、走航监测、新建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通过“技防+人防”提高污染源精细化管控能力,同时配置高效雾炮装置,健全完善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机制,推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今年累计已启动12次预警应对,1次重污染应急响应,抢回优良天数4天。

下一步,綦江区仍将一如既往攻坚克难,立足绿色发展,聚焦短板问题,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长留,努力建设蓝天常在、空气常新的“重要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