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钱永培:努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2-08-02

2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庆市高度重视,按照《条例》规定,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设,突出完善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坚决确保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地落实。《法治日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重庆市信访办主任钱永培。

记者:《条例》明确“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重庆市在贯彻落实《条例》中是如何确保这一规定要求落地落实的?

钱永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是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多年来,重庆市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形成了三个特点:一是建设规格高。市、区(县)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明确由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府常务副职、党委和政府分管信访工作领导同志担任召集人;乡镇(街道)由党委(党工委)书记担任召集人。二是“三级”全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三是实体化运行。通过印发文件等形式,对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职责、运行方式等作了明确要求,确保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运行。近年来,一些区县还对乡镇(街道)联席会议作了全面规范,如忠县对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提出“三统”(统一人员、统一时间、统一程序)、“三定”(定要求、定优劣、定责任)、“三结合”(重难点结合、村民自治结合、社会力量参与结合)工作要求。《条例》出台后,重庆市专门就区(县)和乡镇(街道)去年换届后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情况进行了检查,有力巩固了建设成果。

记者:重庆市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很有特点,这一机制实际发挥作用效果如何?

钱永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发挥作用很大,特别是在统筹部署、检查督导、推进落实信访重点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近年来,重庆市每一项信访重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都是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推动的结果。  

一是统筹加强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设。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具体牵头,每年都对信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条例》出台后,市信访工作联席办第一时间系统梳理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关于信访工作责任的规定,编制《信访工作责任规定汇编》,经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审议后,现已印发25万余册,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信访干部人手一册,有力推动各级干部职工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同时,我们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引发重大问题的区县、部门、单位进行了约谈、通报等,对一些行业领域的矛盾问题动向及时提出工作建议,推动责任部门提早防范或加强源头治理。

二是统筹推进信访突出问题预防化解。第一,按照中央部署,统筹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重复信访、信访积案进行了大起底、大化解。截至目前,已化解积案近7000件。第二,统筹开展干部接访下访,形成制度化和常态化,全市各区县和市级部门2000余名领导干部年均接访下访3万人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两万多件次。第三,统筹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问题。近年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调研、研究出台政策,先后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得到群众认可和支持。第四,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每年都由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分级排查突出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定期听取汇报,督导落实,推进突出问题标本兼治。2014年以来,我们已先后对房地产、集资融资等20余个领域(项目)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完善了系列具有特色成效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第五,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化解。对重点问题分类登记建档,“一案一档”“一案一责”“一案一策”,市和区(县)分别组建重点攻坚专班,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攻坚化解。

三是统筹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从20217月开始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法治导向;同时,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牵头,将法治教育、思想疏导、帮扶救助贯穿依法处理全过程,市信访工作联席办精心编制了信访法治宣传手册,印发40余万册,对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将《条例》纳入“八五”普法重点,精心策划5月集中宣传月活动,利用各种媒体媒介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宣讲,市信访办组建宣讲团,已对30余个区县和20余个市级部门进行了宣讲,听众万余人;渝中区在解放碑商圈利用巨型电子显示屏宣传《条例》;梁平区组建区级宣讲团“赶场下乡”,发挥“柚话乡情室”“民主善治堂”民间组织作用,将《条例》宣传扩展到田间地头;云阳县组建以部门、乡镇中层干部为骨干力量的宣传队,确保《条例》在“五进”中入脑入心。

四是统筹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市信访工作联席办组建专班编写了《信访基础业务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了信访业务办理机制,优化了业务流程;推进了重庆信访智能平台联通,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837个机构(单位)落实专人、专机、专网,终端用户数4540个,实现了区(县)、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中央和市属、区(县)属国有企业全覆盖,确保群众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等全程网上高效流转,群众权益维护更加及时、更有保障。  

记者:下一步,重庆市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以及《条例》贯彻落实方面还有何打算和设想?

钱永培:下一步,重庆市将依照《条例》,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重要工作机制,以点带面,以核心机制支撑整体工作,坚决确保《条例》规定要求不折不扣全面落地落实。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持续优化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我们将对照《条例》明确的联席会议职责,进一步在机制全覆盖、规范化运行、职能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更加彰显特色作用。二是持续强化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建设。通过健全机制,强化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推动信访工作责任更加落实,监督问责更有力度。三是持续强化信访问题解决。信访工作核心是解决问题,我们将坚持扭住这一核心,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四是持续强化依法治理工作。以双向规范为目标,既规范责任单位工作,又规范信访人行为,确保既充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努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确保信访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