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行政规范性文件

下载文字版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贯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

    《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贯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领导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

                                        202277


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

贯彻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5号)及《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贯彻实施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渝医改办发〔20224 号)文件精神,推动我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效落实具体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25年,力争全区公立医院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建成体系完整、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并成为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公立医院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二、任务分工

    (一)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

    发挥区县级医院在区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全面推开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区县域医共体。(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二)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

    1. 在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大力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2. 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开展药物重整、治疗药物管理等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责任科室:招采中心、职工医保费审科、居民医保费审科)

    (三)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1. 推进智慧医院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三级医院诊疗服务流程实现智能化应用全覆盖,普遍开展智慧医疗服务。(责任科室:网络信息科)

2. 依托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完善线上检查质量控制互认标准体系,探索建设医学影像“无胶片”城市,完善配套的价格和支付政策。(责任科室:招采中心、网络信息科)

3. 持续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建立药品追溯制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互通。(责任科室:网络信息科、招采中心)

(四)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医保总额测算的重要参考依据。(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五)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1. 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比价关系,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责任科室:招采中心)

2. 按照鼓励创新和使用适宜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责任科室:招采中心)

3. 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和监督检查,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成本核算。(责任科室:招采中心)

(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1. 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重庆项目,及时评估总结试点情况,逐步在全区推开。(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2. 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紧密型区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政策,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探索按床日、按人头付费。(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职工医保费审科、居民医保费审科)

3. 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责任科室:招采中心)

4. 落实国家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责任科室:待遇保障科)

三、工作保障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全局要高度重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为更好提供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推进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提供有力支撑。总体采取自上而下、点面结合抓落实,从局领导做起,深入各科室,层层压实实责任,逐项落实工作。

    (二)统筹协调,加强协作。各责任科室应积极开展相应工作,涉及多个责任科室的,分工中列在第一位的科室为该项工作的牵头科室,统筹具体事项。其他科室要主动作为,紧密配合不推诿,加强相互间协作,全局形成合力,保证相关工作顺利高效实施。

(三)及时完成,保质高效。按照实施方案,对标对表及时追踪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市医保有关政策,组织效果评价,督促工作推进。要按时限保质量高效率完成相应任务,确保公立医院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发展水平更加高质量,全区人民医疗幸福感更加提升。

   

附件:区医保局贯彻实施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


附件




区医保局贯彻实施重庆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





重点任务

任务分工

责任科室

完成时限

1.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作用

发挥区县级医院在区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按照县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原则,全面推开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支持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区县域医共体。

待遇保障科

2025

2.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

在三级医院和有条件的二级医院大力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提高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的比例。

待遇保障科

2025

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大力推动药学门诊、处方前置审核、临床药师驻科等工作,开展药物重整、治疗药物管理等药学专业技术服务,提高精准用药水平,深入推进医共体内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

职工医保费审科、居民医保费审科、待遇保障科、招采中心

2025

3.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推进智慧医院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三级医院诊疗服务流程实现智能化应用全覆盖,普遍开展智慧医疗服务。

网络信息科、待遇保障科

2025

依托全市医学影像云中心,完善线上检查质量控制互认标准体系,探索建设医学影像“无胶片”城市,完善配套的价格和支付政策。

招采中心、网络信息科

2025

持续推进“互联网+药品流通”改革,建立药品追溯制 度,探索公立医院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消费信息互联 互通。

网络信息科、招采中心

2025

4.健全绩效评价机制

全面开展二、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将考核结果作为医保总额测算的重要参考依据。

待遇保障科

持续推进

5.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

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稳妥有序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理顺比价关系,优化医院收入结构,逐步提高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收入(不含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占医疗收入比例。

招采中心

持续推进

按照鼓励创新和使用适宜技术相结合的原则,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

招采中心

持续推进

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测评估和监督检查,强化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成本核算。

招采中心

持续推进

6.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国家试点重庆项目,及时评估总结试点情况,逐步在全区推开。

待遇保障科

持续推进

进一步完善并落实紧密型区县域医共体总额付费政策,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探索按床日、按人头付费。

待遇保障科、职工医保费审科、居民医保费审科

持续推进

推动公立医院积极参与国家、市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落实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

招采中心

持续推进

落实国家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推动中医优势病种按病种付费,鼓励中医与对应的西医病种实现“同病同效同价”。

待遇保障科

持续推进


重庆市綦江区医疗保障局发布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