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发言人来了

发言人来了丨现场解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场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日期:2021-07-16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在路边卖菜不偷不抢,为什么不允许?7月7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专场新闻发布活动走进文龙街道杨家湾社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朱川和区公安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妇联,文龙街道办事处5位新闻发言人,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相关工作,与市民进行面对面交流。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朱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是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因此,创建工作大家“人人有份、人人有责”;“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实质,是让城市更文明、生活更美好,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市民群众,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

最重要的是,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市民朋友能够得到很多的实惠:生活环境会明显改善;社会秩序会更加和谐;群众生活会更加舒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普通百姓能做什么?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朱川:希望每位市民在创建过程中可以做一名知晓者、支持者、参与者,以“城市主人翁”的姿态支持创建,有力出力、有心出心,共建大美綦江。

今年颁布实施的《重庆市文明行文促进条例》,从14个方面对市民行为进行了规范,具体来讲,大家重点要做到“十个不”,即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不乱设摊点、不大声喧哗、不损坏公物、不乱涂乱画、不粗言秽语、不破坏绿化。同时,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出力,积极为綦江代言、为綦城点赞。


綦江城区停车难问题如何解决?


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王军:近期又启动了新一轮的城区停车场点位布局规划工作,通过前期走访,共寻找到爱康医院背后、城北大桥桥下等40余个可设置临时停车位的地方,通过与相关部门核查土地等权属问题,目前有九龙农贸市场背后、沙溪农贸市场背后等13个地方是可以马上实施改造的,预计可新增700余个停车位,其余27个点位在进一步优化方案后实施。

同时,还将启动智慧停车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为我区建设智慧停车场及管理设备,错时共享小区私家车位等,为大家提供车位预约、停车导航、自主缴费等便捷服务,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在人行道上摆个摊、卖点菜,又没偷又没抢,违了什么法?


区文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涛:第一,在法律层面。根据《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行为违反了第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禁止在主干道、距主干道道缘石五十米范围内的次干道及其两侧设置停车场和经营性摊点、亭、棚”的规定,违反此规定,责令改正,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的,可暂扣占道经营物品。城区内各个农贸市场都设有专门的、免费的区域供群众售卖自己种植的蔬菜水果,里面也不会被日晒雨淋,大家可以就近选择农贸市场。

第二,生活秩序方面。綦城是我们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形象是我们每一位綦城人民的期盼,作为生活、居住在綦江的市民朋友,大家既是规范市容秩序的享受者,也是维护干净整洁环境的参与者。


城区交通秩序除加强执法外,还有什么举措?


区交巡警支队支队长刘牛:城区交通秩序好转,只靠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加大路面执法检查力度,难以取得实效,最重要的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参与。

下一步,交巡警支队将组织民警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线下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在线上利用各类媒体对一些交通陋习进行曝光。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最大限度的提升广大市民文明交通安全意识。


有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停车怎么办?


区文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涛:如果发现有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道停车,我们可以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处理。当然,也可以根据不同位置分类处理。如该停车位置为小区外公路,由交巡警负责处置;如果停车位置为人行道,由城管局牵头处理;如停车位置为小区内部道路,由辖区的派出所进行处置。

文龙街道已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宣传、警示教育、消防演练等多种方式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及时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定期不定期联合消防救援支队、公安局、城管局等部门对一些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进行处罚或者拖移。希望广大市民共同遵守停车秩序,畅通消防的“生命通道”。


每个家庭都会发生矛盾,家庭教育方面有没有好的建议?


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军:强化家庭教育,做好家庭文明建设,也是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一个抓手。区妇联建立了“幸福密码”家事工作室2个,引进专业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为来访妇女群众提供心理疏导、纠纷调解、家教指导和法律援助等婚姻家庭专业服务。同时,“綦江妇联”微信公众号也同步开设了“幸福密码”、“婚姻家庭”板块,欢迎大家订阅收看。

此外,区妇联还组建有40余名公益讲师团队的“幸福密码”团队,每年都安排走进学校、社区开展家教讲座百余场次。年初还会向家长发放“智慧家教”、“传统文化”、“妇儿维权”、“素质提升”等内容的课程表,由家长按需点课,针对性地组织讲座,提高授课质量,促进我区的家庭教育水平的提升,欢迎大家去听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