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发言人来了

发言人来了|落实民生实事 诠释文明内涵

日期:2022-09-26

12月9日,“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綦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新闻发布会举行。活动现场,来自綦江区创建办、区教委、区城市管理局、区商务委的4位新闻发言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介绍今年綦江如何落实民生实事,让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任务“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诠释文明内涵。


落实民生实事
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1月,綦江被中央文明委列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綦江区社科联主席、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敏介绍,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綦江落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

例如,改造老旧小区58个,房屋959栋、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惠及16607户、53000余人;同步改造社区服务中心18处、养老服务站11个、卫生服务中心4处,体育健身设施5处;18个村农村环境整治稳步推进;綦河彩色步道成为市民朋友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等。另一方面,綦江也破解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

王敏介绍,綦江开通了南部片区东溪、扶欢、丁山、赶水等7镇公交线路,实现街镇公交线路全覆盖,缓解群众“出行难”;今年来,綦江新增设停车位2240余个,新施划摩托临时车位2000余个,清理恢复可使用停车位100余个,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

同时,綦江还对交通站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酒店等进行集中整治,部分小区及周边环境灯不亮、路不平、消防通道堵塞、卫生死角、乱搭乱建等问题等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得到化解。

提升城市品质
“绣”出大美綦江

为了做好城市建设细节,綦江还用了“绣花”的功夫,让文明城区创建从“面子”向“里子”延伸。

綦江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贺琴介绍,近年来,綦江精细化、人性化、品质化推动城市顽疾治理、市政设施完善、城市空间净化,亮点景观打造等工作。让城市“建”得更有力度、“管”得更有温度、“美”得更有深度。

在聚焦水域环境方面,一方面加大对綦河沿岸景观步道的清扫保洁力度,对水域管理范围实施全天候清漂作业,充分保障“河面清、岸上洁”。另一方面,提档升级滨河环境,升级改造滨河步道约2.7公里,设置无障碍通道、星空跑道、彩虹跑道等功能区,维修桥梁灯饰3600余盏。每当夜幕降临,就呈现出“灯影交错,美好夜景如画来”的景象。

在聚焦卫生短板方面,綦江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整治白玉街、金兰街等背街小巷2000余条,清除卫生死角3000余处,清理“牛皮癣”8000余处。同时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巡查模式,将古南、文龙、通惠3个街道划分为31个网格,网格员每周至少开展3次以上巡查。

在聚焦城市边角地方面,綦江充分挖掘了城市边角地利用潜力,不断优化城市服务功能。比如在城市边缘与城周山体交界处的山坡、荒坡等地植物造景,完成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6个,为城市环境增色添彩等。

此外,在农贸市场治理方面,“綦江还将开展“最美农贸市场”“智慧农贸市场”“绿色农贸市场”“平安农贸市场”评比创建工作,由专业机构测评和市民评选推荐,对创建成功的农贸市场给予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綦江区商务委党委委员、通道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杨晓东介绍。

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创建文明城区工作过程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重点。

“孩子在学校参加课后延时服务,请问学校是怎样开展的?教委是怎么管理的?”

“现在有些孩子内心敏感、脆弱、自尊心强,学校是怎样进行引导和教育的?”

……

活动中,负责分享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綦江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吴永胜一上台,现场市民就向他抛出一连串问题。

吴永胜介绍,目前綦江按照“一校一案”方案铺开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当地开设200余门“基础+特色”课程,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一校一案”,以此增强课后服务的丰富性和有效性,满足学生及家长需求。同时加强“课后服务的普及”,目前,綦江区教师6000余人,学生6万余人参与课后服务,稳步化解学生和家长“作业难、接送难、监管难”等问题,学生德智体美劳能力得到全面发展。

在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方面,綦江各校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形成了以“校长-分管副校长-相关处室-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学生心理委员”为主干的五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队伍。

为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吴永胜介绍綦江还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活动紧密结合,整体提升学生文明素养。累计创建区级文明校园16所,市级文明校园8所,推荐1所学校参与全国文明校园创建,通过努力,各级文明校园创建率力争达到百分之百。

“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程,我们还有横穿马路、乱扔乱抛、公共车位不足、基础设施亟待提档升级等许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需要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参与。”王敏表示。当天还发布了“文明綦江20条”“尚礼綦江9条”“诚信綦江10条”等文明倡议。

綦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融媒体中心主任孙萍介绍,这39条文明倡议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希望市民广泛宣传并遵守,争做文明的綦江人、诚信的綦江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