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互动交流 > 发言人来了

发言人来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新闻发布活动举行

日期:2023-05-25

    5月25日上午,“发言人来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新闻发布活动在綦江区人民医院举行,来自区卫生健康委、区人民医院、城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对綦江当地医疗起到怎样的带动作用以及项目过渡院区建设、运行情况等,并回答群众关切问题。

主持人:

任  骏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委新闻发言人

发布人:

王宏兴  区政府副区长

罗开勇 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向世伦  区人民医院院长

代永忠  城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一句话,看发布会重点


綦江有了医国家队”。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管理水平、科研水平、服务水平都是全国最一流的。今后这个“国家队”就在綦江,綦江的医疗水平将会有明显提升,同时会带动綦江区人民医院、綦江区中医院以及其他医院全面发展。

——王宏兴


全面平移江苏省人民医院顶尖的医疗人才、医疗技术、医疗管理,大力提升我区医疗水平,让我区周边地区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区”。

——罗开勇


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帮助支持下,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通过省(市)级区域重点学科验收,目前正积极申报市级医学科技创新专病中心。

——向世伦


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地下两层7万平米和地上两层主体施工任务,2024年6月完成主体施工任务,2025年6月启动设备安装及室外景观工程,2025年年底对外接诊。

——代永忠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綦江带来的好处


綦江有了医疗“国家队”。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管理水平、科研水平、服务水平都是全国最一流的。今后这个“国家队”就在綦江,綦江的医疗水平将会有明显提升,同时会带动綦江区人民医院、綦江区中医院以及其他医院全面发展。


綦江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疑难杂症。以前很多老百姓看复杂的病会去北京、上海的医院,以后綦江就是高水平医疗资源的户籍地,以后疑难杂症在綦江就能基本解决。


周边区县老百姓有福气了。全国三千多个区县只建了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也就是要求每个区域医疗中心都要辐射周边区域,今后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会辐射重庆南部、贵州北部,包括湖北部分地区将近千万人口,以后周边地区的老百姓看病也可以来綦江了,所以建好这个医院不仅是给綦江人民带来了好处,也给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带来了实惠。

建设背景及目的


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战略。2019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联合印发《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2021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新增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输出医院名单的通知》,将重庆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省市。


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在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建成一批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大幅减少群众跨省、跨区域就医。

全国现状


截至目前,全国已设置13个专业类别国家医学中心,同时在医疗资源薄弱的地区设置7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全市已设置4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分别是:江苏省中医院重庆医院(永川区)、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綦江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重庆医院(两江新区)、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医院(北碚区)。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就是通过引入江苏省人民医院新管理、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全面平移江苏省人民医院顶尖的医疗人才、医疗技术、医疗管理,大力提升我区医疗水平,让我区周边地区群众就近享受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实现“大病不出区”。同时,正在积极争取相关医保政策,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和增加报销比例,使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同时,降低自付费比例。

过渡院区建设情况


高水平过渡。从去年国庆节开始,綦江就已经实现了过渡院区高水平运行。綦江区人民医院利用3号楼、5号楼作为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的过渡院区,过渡院区建筑面积4400平方米,共6层楼,175张床位,其中含心脏病重症救护病床15张,目前已先行投入9000万元采购设备及改造基础设施。拥有心血管疾病专用数字减影检查治疗设备1台。


高质量引才。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才是关键,区委区府高度重视区域医疗中心人才队伍建设,相关部门积极作为,区人力社保局每年增加两次专项招聘,目前过渡院区已配置专技人员10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15人,未来三年将根据建设需求,逐步按计划完成相关人才招录。

学科建设合作成效


人才培养。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10批次70余名心脏内外科、肿瘤、康复、血液等方面的医学专家和管理人员到过渡院区开展业务指导、义诊等相关工作,綦江区人民医院派出8批次60余名中层干部和骨干业务人员前往江苏省人民医院跟班学习管理经验和临床先进技术,“双向奔赴”让合作共建的志气更高、底气更足、腰板更硬。


医疗成果。已成功开展心血管相关手术1235例,其中开展“冲击波球囊技术”治疗一例冠状动脉内严重钙化患者,在复杂冠脉介入治疗领域再次步入先进行列,“经胸腔镜外科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夹闭术”属重庆首例,“腔内超声指导下经皮左心耳封堵术”是渝南黔北地区首例。贵州、四川等区外住院患者数量明显提升,同比增长48.99%。去年7月至今年4月,心内和心外科门诊共接诊25099人次,同比增长了26.3%,服务綦江及川渝黔患者能力明显提升。


学科建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帮助支持下,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通过省(市)级区域重点学科验收,目前正积极申报市级医学科技创新专病中心。同时,指导了心血管外科、血液内科、肿瘤科、康复科、急诊医学科和骨科学科规划、技术发展和开展远程会诊。


学术交流。3月18日成功开展首届“苏渝綦心”心血管高峰论坛会,邀请了江苏、贵州、重庆等地50余位优秀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学科水平提档升级、医疗技术提质扩容。本周六将在古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苏渝綦心”心血管系列学术活动,开展綦江基层心电图及房颤管理培训班,江苏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博士团队10余人将进行专题学术讲座。


惠民便民。持续开展“綦心协力”——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心脏病专家下基层系列活动,目前已宣讲及义诊覆盖21个社区及街镇,直接受益群众近3万人。同时,派驻专家还受邀赴海南、成都、贵阳、遵义等地指导学术及会诊,社会效益及影响力大幅提升。

项目规划及资金保障情况


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新院区位于綦江北部新城(新盛街道境内),该项目占地面积200亩,建筑面积约21.9万平米,包括急诊楼、门诊医技楼、住院楼、康养楼、高压氧、宿舍公寓、教学行政综合楼等,规划床位1000张,总投资约25亿元。项目建设单位为重庆市綦江区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为上级资金补助及业主自筹,目前,资金已按有关规定筹措到位。


项目推进情况


新院区当前已完成项目部办公区、生活区、民工宿舍区搭设工作,正在进行土石方和桩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地下两层7万平米和地上两层主体施工任务,2024年6月完成主体施工任务,2025年6月启动设备安装及室外景观工程,2025年年底对外接诊。



随后

发布人就市民和记者提问

进行了详细解答

来看问答精选

↓↓↓



市民:我们綦江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运行等方面给予哪些支持,吸引了江苏省人民医院关注?


罗开勇:我们綦江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支持和保障:


一是减免配套费用。我们全面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配套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减免项目相关建设配套费用,确保建设所需资金闭合不留缺口,不新增地方债务风险。


二是给予财政补助。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开始运营后的前5年,每年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给予一定数额的经费保障,确保业务正常开展。


三是优先保障用地。统筹考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发展需要,我们优先保障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用地和配套用地,由綦江通过划拨方式予以保障,綦江北部智慧新城已提供200亩“黄金地段”用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四是支持自主分配。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和基础绩效,参照綦江公立医院在职人员保障方式执行,充分落实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可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


五是保障人才待遇。全力保障江苏省人民医院派驻綦江的医疗人才待遇,同步做好在綦江的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保障,留住高水平人才。







市民: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落户綦江,能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惠,能不能讲讲我们该如何预约问诊?


向世伦:目前过渡院区主要以心血管疾病治疗为主,江苏省人民医院已派驻多名心血管专家教授在我院开展工作,今后还将继续派出常驻管理和专家团队共计150人,全面平移江苏省人民医院顶尖的医疗人才、医疗技术、医疗管理,可以大力提升重庆市心血管疾病治疗水平,对綦江区乃至重庆市来说,都是一件便民利民惠民的大好事。


现已开设了心律失常专家门诊,每周四下午开诊,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现场三种方式预约,电话预约拨打48652009、网上预约方式有微信公众号、掌上綦医小程序,现场预约有自助挂号机、导诊台登记预约。市民朋友们可结合自己的需求选择合适的方式预约问诊。后续还会陆续开放专家门诊,医院也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专家们的坐诊信息,大家可以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取相关信息。







市民:江苏省人民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是什么关系?为什么綦江区人民医院挂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的牌子?


罗开勇:根据国家战略部署2022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文《关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2408号),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名单,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该项目已经落地綦江,江苏省人民医院是输出医院,綦江区人民医院是依托医院。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正在建设新院区。在新院区建成之前,临时在綦江区人民医院进行过渡,设立过渡院区。过渡期间,綦江区人民医院在现有“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牌子基础上,加挂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的牌子。






市民: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挂牌后,綦江区人民医院是否还存在?增加了“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的牌子,看病费用会不会增加?


向世伦:綦江区人民医院仍然存在。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挂牌后,过渡院区由綦江区人民医院全权负责运行保障,运行期间就诊流程、医保报销等与綦江区人民医院原有的方式一样,不会影响綦江区人民医院的运行,也不会影响老百姓的正常就医。


大家很关心收费的问题,綦江区人民医院是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若按照三级医院的物价标准,医疗服务价格会高于二级医院10%,起付线标准也不一样,三级医院职工住院、特病门诊起付线标准是880元,而二级医院是440元;三级医院居民住院、特病门诊起付线标准是800元,而二级医院是300元。







人民网记者:新院区2025年年底对外接诊。綦江是如何保证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新院区建设顺利实施的?


代永忠:一是创新管理体制,强化联动共建。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指挥部定期召开项目建设联席会,实行“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及时解决施工过程的困难,即:一旬一交流,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观摩,一年一述职。切实解决征地拆迁、方案设计优化等项目难题25个,确保项目正常推进。


二是强化项目管理,倒排项目工期。坚持2025年底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新院区对外接诊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坚持“周统计、月调度、季督查、年考核”是我们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组织、倒排工期、加强协调、按期完成”是我们光荣使命。


三是探索科学赋能,提升管控效能。开创区内项目先河,引进全国一流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实现首个项目全过程管理。从可研、概算、设计优化、质量、进度、安全、工程管理、跟踪审计等进行全过程控制,从以前事中管理转变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确保项目投资、质量、安全可控。目前,项目首桩验收顺利通过主管部门验收,比施工计划节点提前半个月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