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关简介 > 机构设置及职能

[ 索引号 ] 11500222756225875F/2024-0000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安稳镇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4-01-16 [ 发布日期 ] 2024-01-16

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人民政府机构职能


一、主要职责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加强公共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发展各项服务事业。

(三)依法管理本级财政、执行本级预算。

(四)为农民提供有效的科技、教育、文化、信息、卫生、体育、医疗、人才开发、劳动就业、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服务。

(五)保护国有资产和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组织的合法权益。

(六)开展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教育,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调解民事纠纷,维护社会秩序。

(七)推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增长,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八)负责民政工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办理兵役事项。

(九)承办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领导及分工

王宗恒(党委书记):主持镇党委全面工作。主持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全面工作;统筹党的建设板块工作。

陶盛平(党委副书记、镇长):主持镇政府全面工作。负责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常务工作;统筹经济发展板块工作。

周鹏(党委委员、人大主席):主持镇人大全面工作。协助党委书记、镇长负责基层治理指挥中心的具体工作,统筹民生服务板块工作。负责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人民防空、产业园建设经济发展规划与编制、招商投资促进、工业经济、信息产业、对外贸易、盐务、邮政、烟草、通信、农电、供气等工作,对接关闭煤矿资产、职能移交工作挂钩部门的挂镇工作。分管镇人大办、经发办、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联系区人大各委室、区发展改革委、经济信息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招商投资局、东部新城管委会、区高新区管委会区新型建筑智能制造产业园指挥部办公室、中邮重庆市綦江分公司、区烟草局(重庆市烟草綦江公司)、区盐务局、区邮政局、区通发办、区电信公司、区移动公司、区联通公司、綦南供电局、天然气公司、安稳规划自然资源所。

张世文(党委副书记):协助党委书记、镇长负责基层治理指挥中心的具体工作;协助党委书记统筹党的建设板块工作;统筹平安法治板块工作。负责考核、民调、金融、财政(含农村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保险科技、统计、文明城区建设等工作。分管镇党群办、财政办经发办、镇文化服务中心。联系区委组织部(区考核办)、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统计局、区国资委(金融办)、区科技局区科协、区税务局

郑意(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平安法治板块B岗负责人。负责综合行政执法、市政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抗灾救济、气象、地震、人武、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分管镇应急管理办、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建设环保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系区人武部、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局、区城管局、区市政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气象局、重庆煤监局渝南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支队、武警綦江中队、交通局执法支队、安稳市场监督管理所。

蒋发君(副镇长):经济发展板块B岗负责人。负责统筹乡村振兴工作,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农业结构调整、农村经营管理、农产品质量、农村清洁能源(沼气、太阳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渔业船舶、林业、水利、防汛抗旱、水产、畜牧兽医、商贸流通、供销公路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分管镇农业服务中心(水管站)、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系区交通局、区交通实业集团公司、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区商务委(区物流办)、区林业局区供销社、安稳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

刘体兰(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人大副主席):党的建设板块、民生服务板块B岗负责人。负责党的建设、组织、非公党建、机构编制、机关党建、老干部、群团、镇工会联合会、机关工会、人事、劳资、教育、青年、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卫生、计生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城乡合作医疗、民政、残疾人事业、政务服务等工作指导实施村(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工作。分管镇党群办、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卫生健康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联系区委组织部、区委改革办、区委编办、区委直属机关工委、区委老干局、区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区公务员局、区教委、区人社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政务服务办、区医保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老龄委、区红十字会、区计生协会、安稳卫生院

胡航(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平安法治板块B岗负责人。负责机关内务(含机关后勤、政务值班、资产管理等)、文秘、保密、机要、电子政务、史志、党史、档案、平安建设(政法、法制、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厂地协调等工作。分管镇党政办、平安建设办厂地协调办联系区委机要保密局、区档案、区机关事务中心、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区信访办、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渝黔高速扩能指挥部东溪法庭、打通检务室、安稳派出所、安稳司法所。

杨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主持镇纪委全面工作,党的建设板块B岗负责人。分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督查等工作。分管镇党政办(督查工作)、镇党群办(纪检工作)。联系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巡察办。

许露(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党的建设板块B岗负责人。负责宣传、统战、民宗、侨务、对台、外事、商会、意识形态、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社科、新闻出版党务政务信息、文明城区建设等工作。分管镇文化服务中心。联系区政协各委室、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网信办、区文化旅游委、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区体育局、区社科联、区文联、区融媒体中心区工商联、区侨联、各民主党派区委

班子成员分工实行AB角:王宗恒、陶盛平互为AB角,周鹏、张世文互为AB角,郑意、胡航互为AB角,刘体兰杨伟互为AB蒋发君、许露互为AB角。

三、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职责

(一)党政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综合协调、文秘、政协、武装、审批服务管理等职责。承担档案、机要保密工作,组织起草或审核以镇党委和政府名义发布的公文;负责督促检查镇党委和政府各项决议以及领导指示贯彻落实情况;负责政务公开、政务咨询、政务代办的牵头工作;承担镇党委和政府的日常事务、后勤等工作,协调各办公室之间的工作关系。

(二)党群工作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基层党建、纪检、宣传、统战、编制、人事、人才、民宗侨台、群团等工作。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以及村(社区)工作目标的制定、考核和奖惩工作;负责统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退休干部管理、村(社区)干部管理、目标管理等工作;承担民意调查工作;做好调研、信息、志愿者服务活动工作。

(三)人大办公室。职责:负责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法规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推进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在本辖区内遵守和执行;联系人大代表,负责征求、收集、整理、答复人大代表对镇工作的意见、建议;督促相关综合办事机构和事业单位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区人大来文来函的联络、办理;负责人大综合文字材料的起草;组织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和开展各项活动。

(四)经济发展办公室(统计办公室、农村经营管理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经济发展规划、农村经营管理、经济社会统计、扶贫开发等职责。负责农业、工贸、旅游、农村经营管理及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负责镇经济发展规划与编制、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编制、农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指导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职工业务培训;抓好农村市场、商业网点等建设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及行政管理工作;承担科技创新推广与普及工作;负责招商引资、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民政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社会救助、残疾人事业、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老龄事业发展等职责。负责社会事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负责社区建设管理等工作;指导实施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办公地址:重庆市綦江区安盛路1号、2号

(六)平安建设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法制、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和处理邪教等工作。宣传贯彻执行中央、市、区关于政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稳定、信访、防范和处理邪教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承担法制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及人民调解工作;承担重点地区整治、铁路护路、视频监控等工作;承担禁毒、禁种铲毒工作;承担扫黑除恶专项工作;落实社会稳定各项措施。

(七)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村镇规划、村镇建设、公路建设、环境保护、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农村环境整治等职责。承担城乡建设管理、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牵头负责辖区范围内违建整治工作;服务辖区内重点项目建设;承担辖区内保障性住房的申报受理工作;承担辖区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工作;负责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指标落实,拟订环境保护计划,审核镇城建规划中的环境保护内容,协助组织编制和监督实施镇内企业环境保护专项规划;负责城镇化与小城镇、新农村等村镇建设工作及村镇建设工程的施工安全、房屋安全、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市政公用设施管理、市容环境卫生、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负责村镇公路建设与管理工作;协助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履行好地质灾害防治等管理职责。

(八)财政办公室。职责:主要负责财政收支、预决算、总会计、惠农资金兑付、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村级财务管理等职责。负责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工作,拟订和执行镇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相关政策;负责财政收支、预算编制及执行、决算编制、会计核算、内部控制、惠农资金兑付、财务管理、农民负担等工作;负责财政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工作;负责耕地占用税、契税、印花税等征收管理等工作;负责协调金融、税务等部门,加强本镇银政税企合作;负责国有资产采购及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村级账务、资金“双代理”工作。

(九)应急管理办公室。职责:负责中央、市、区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贯彻工作;负责承担辖区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对本镇相关办(站、所、中心)行使督查、考核等综合监管职责;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应急救援、救灾时统一调度;负责承担公共应急事件、抢险救灾、车辆、船舶、矿山等工作;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对规模(限额)以下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日常监管。

(十)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职责:负责宣传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在上级法制部门的指导下开展本辖区内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负责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明确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方式等。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与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筹运行。

(十一)农业服务中心。职责:承担农机、农产品质量、农村清洁能源(沼气、太阳能)、渔业船舶、林业、水利、防汛抗旱、水产、畜牧兽医、气象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承担农村经营管理、重大技术推广、信息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灾害防治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负责实施动物疫病的防控,农产品种养殖环节安全溯源和监管工作;负责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堤防工程、农村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等工程的建设、运行、维修养护工作;负责农机技术及农机试验示范推广服务工作;负责农业、林业、畜牧兽医、农机水利、水产、果蔬等技术培训、推广、统计和配套服务工作;加强辖区饮用水源保护,确保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承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等方面的事务性工作;承担扶贫开发、乡村振兴方面的事务性工作;协助开展惠农资金补贴工作。

(十二)文化服务中心。职责:承担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广播电视、科技培训等方面服务工作。负责围绕镇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为“五个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负责文化宣传、交流、文艺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辖区内的文化市场、村(社区)文化室、文明站(所、中心)的建设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文化交流、文化艺术遗产的收集整理与保护工作;负责群众性体育及全民健身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承担农家书屋(图书室)及协助农体工程监督管理工作,协助监督管理辖区文化市场。

(十三)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职责:承担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城乡医保、农村劳务综合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承担城乡医保、城乡养老的参保筹资工作;协助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劳动争议调解、劳动关系等劳动权益保障协调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开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村(社区)开展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负责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和政策落实工作;负责社会保险的宣传扩面、协助征收工作。

(十四)退役军人服务站。职责:主要负责组织实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关系转接、联络接待、困难帮扶、信息采集、情况反映、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和“八一”、春节等节日以及重大变故走访慰问等具体事务;负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负责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建立健全信息台账,提供咨询服务;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及纪念活动;搭建政策咨询、帮扶援助、沟通联系、学习交流等活动场所。办公地址: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安盛路2号

(十五)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职责:与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统筹运行,主要负责宣传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实施本辖区内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相关工作制度,明确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方式等;负责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农林水利、规划建设、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文化旅游等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建立与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合力。

(十六)建设环保服务中心。职责:负责村镇建设、生态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负责搞好村镇容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场镇市政、环卫的建设和管理和农村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开展生态环境模范镇村创建工作;负责本辖区内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定期巡查场镇背街小巷的清洁卫生情况;管理维护场镇相关基础设施;协助市容市貌整治工作。

(十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职责:负责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负责参与产业发展规划编制、贯彻执行及服务工作,重点负责第二、第三产业发展招商和项目落地,协助企业申报有关扶持政策;负责研究分析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相关政策和建议;协调金融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协助产业扶贫工作。

四、联系方式

(一)办公地点: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安盛路1号

(二)邮政编码:401443

(三)办公电话:023-48826281,节假日值班电话:023-48826281,政务公开:023-48826281,监督投诉:023-48827761

(四)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