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东溪的辣椒熟了,村民的日子红了

日期:2020-07-21

东溪的辣椒熟了,村民的日子红了

在经历连续降雨天气后,终于迎来艳阳天。日前,趁着大好的天气,东溪镇草坪村抓紧采摘今年第一批辣椒。

“周云发120斤、陈纯珍70斤、罗祥端30斤……”一早,草坪村便民服务中心前便十分热闹,村民们纷纷将刚采摘的二青条辣椒背来称重、装车,忙碌间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套种套出好收成

“我们与红钥匙辣椒专业合作社、饭遭殃等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无论是集体的还是村民自己种植的辣椒都将统一销售。”草坪村第一书记王明浪说,按照目前1元/斤的收购价,全村辣椒将实现产值150万元。

辣椒是草坪村今年新发展的产业,却不是唯一产业。2018年,为了壮大集体经济、促农增收,草坪村成立了重庆市綦江区创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发展茶叶种植。

茶叶生长周期长、见效慢,为了降低成本,2019年草坪村在茶叶基地里套种花生80余亩,实现收入9万余元。今年到了花生换茬的时间,经过一番思虑,草坪村村干部决定套种辣椒。

近两年,在村集体的带动下,草坪村的茶叶、花生、辣椒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如今全村种植有辣椒300余亩、花生300余亩、茶叶130余亩,年产值达200余万元。

“目前,我们还在建设扶贫车间,预计本月底将投入使用。”王明浪说,下一步,草坪村还将对辣椒、花生、茶叶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品牌,促进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力助农增收增效。

脱贫致富有信心

“还好今年跟到村里面种植了辣椒,不然今天我就只有看到他们卖货收钱了。”辣椒收购当天,脱贫户周云发虽然只采摘了100多斤辣椒来卖,但看着手中收入的100多元钱,他心里十分欣喜。

原来,今年年初,村干部动员大家种植辣椒时,周云发并不愿意。“二青条皮厚,不宜用来做干辣椒,种植多了卖不出去就只有坏。”周云发的疑虑也是村里不少人的忧思。

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村干部积极对接上游公司,在种植之前与其签订了保底收购协议。不仅如此,在种植过程中,村干部还积极参加技术培训,主动帮助村民种植管护。

在村干部的努力下,草坪村200户村民紧跟村集体步伐踏上了辣椒种植道路,其中,最多的农户种植有辣椒2.5亩,将实现收入1.2万余元。

产业兴,村民富。如今,在产业的带动和各方力量地帮扶下,草坪村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人均年收入达1万余元,全村91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以前种点水稻、玉米、蔬菜只够自己吃,根本谈不上卖,自然也没得经济来源。现在好了,辣椒要卖2000多元,在基地里打工每个月有1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费和集体经济分红,一年下来收入还是不少。”脱贫户陈纯珍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她希望草坪村发展能越来越好,草坪村的农产品能越走越远,草坪村的人们能越来越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