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古南街道开展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拆除违法建筑5200平方米

日期:2021-01-18

1月6日,古南街道枣园安置房小区附近,工人们正在加紧拆除违建砖房,现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专职巡防保安队的工作人员进行流动管控,确保拆除工作有序、安全、顺利进行。

“拆得好!”看着一个个违建砖房倒下,小区住户纷纷拍手叫好,一直困扰着大家“心病”终于得到解决。

近年来,枣园安置房小区部分居民为扩大使用面积,私自侵占小区绿化带和公共区域,修建砖混结构房屋,搭建彩钢棚,用作存放杂物的仓库,不仅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和管理规范,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我家这一栋周围有好几个乱搭建的彩钢棚,原本的停车位、绿化带被占去一大半,出门的步道都变窄了,对我们影响挺大的。”小区居民李大姐说。

“去年9月,我们接到群众的反映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摸清违建的户数、规模、种类和违建业主基本信息等情况。”古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乾进说,通过摸底排查,共发现小区有46处违法建筑,违建面积约1000平方米。

随后,古南街道立即采取措施,通过入户走访、院坝会等多形式、多渠道下达拆违通知,耐心地为违建业主讲解相关政策、法规,积极争取大家的理解、支持,对自行拆除的业主提供人工、器具和车辆等帮助,引导业主自行拆除违规建筑。

对于拒不自拆的业主,古南街道进行强制拆除。经反复研究、科学规划、统一部署,今年1月起,街道对枣园安置房小区附近搭建的违法建筑进行了全面拆除。

违法建设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为了根治这一问题,从去年10月开始,古南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已拆除新山村社区、綦齿社区、百步梯社区等地的违法建筑88处、5200余平方米。

拆违工作完成后,空置区又将如何利用?“后期这些空置区域是用于修建绿化带、休闲健身区,还是其他用途,我们会广泛征求住户意见,让这些土地资源重新‘活’过来。”李乾进介绍,街道计划通过引导居民自筹的方式,尽快恢复小区公共绿化,弥补缺失围墙,同时引导居民成立业主委员会,把居民自治和物业管理结合起来,强化小区日常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禁止乱搭乱建,强力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李乾进告诉记者。


                                            记者  吴明鸽 实习记者 左定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