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横山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会

日期:2021-12-09

一、要全面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前三季度,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我镇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该说成效比较好。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大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认认真真履行责任,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坚决杜绝应付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办站所、村居、企业要深入剖析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找准对策,堵塞漏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要狠抓道路交通安全。从近年来的情况看,道路交通运输事故在安全生产事故中的占比居高不下。现在,正值年末岁初,车流量逐步在恢复、在增大,道路交通安全压力也进一步加大。派出所、应急办要牵头加强对重型货车、农用车辆、特别是电动三轮、摩托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酒驾、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公路办要加强对农村公路临水、临崖、临房、临院、临坎等路段治理,加强防护栏安装,经常维修检查,破损的道路要及时修缮,缺失的标识要抓紧补齐,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风险。

第二,要狠抓消防安全。今年以来,我镇共发生火灾5起,但没有人员伤亡。消防安全一直是我们重点整治的领域,但仍然事故不断,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从农村火灾原因调查情况来看,用火用电不规范是事故的主要原因。要深入推进农村消防工作“保卫战”和农村“查电防火”专项行动,村社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对每家每户的宣传要到位。建环办、应急办要加快推进专职消防队的建设工作,确保明年能够投入使用。

第三,要狠抓建筑施工和重点项目建设。岁末年初,要结合冬季气候特点,建环办务必要认真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做好工地防滑防冻措施和工程进度安排,要坚决杜绝年底盲日赶进度、抢工期行为,确保施工安全。

第四,要狠抓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经发办、应急办、派出所要切实加强对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的日常监管,完善应急措施,严防危化品安全事故。特别是之后的春节,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切实抓好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并按照相关要求抓好燃放监管,防范火灾事故。

第五,要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次专项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大活动,我们必须把它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持续推进。各办站所、村居要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对照三年行动任务,对三年行动所涉及任务认真研究,打表推进,按时完成。应急办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确保三年行动专项整治园满完成。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各办站所、村居、企业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严之又严、实之又实、硬之又硬的作风狠抓安全生产工作。

(一)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责任落实。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导职责,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抓好行业监管工作,做到谁的责任谁承担,谁的工作谁落实。生产经营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本着依法办企、依规管企的原则,加大安全投入,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督促一线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生产,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二)把严格问责追责执行到位。各办站所、各村居、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强化巡查考核,安委会办公室要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一律予以严肃追责。

(三)把应急值守处置落实到位要督促综合应急救援队伍管理,根据预案经常开展演练,提高救援处置能力,一旦遇到情况,确保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