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我一条腿也把脱贫路走稳当了

日期:2020-06-15

行走在石阶上的陈立贵(摄影:赵竹萱)

    他叫陈立贵,重庆市綦江区石壕镇梨园村三社的村民。12年前,一场严重的车祸带走了他平凡而又简单的生活,也带走了他的左腿。

   “养伤就养了一年多,将近两年才习惯一条腿走路。”陈立贵回忆起最初的那几年,有些感慨,但脸上却始终带着笑容。他说,少了一条腿,打工是不可能了,干农活也不大行,为了撑起全家人的生活,他和妻子何亚群便养起了鸡,这一养就是十年。

陈立贵家的鸡场(摄影:赵竹萱)

    十年里,他家的鸡随时都保持着400-500只的存栏量,多了,他顾不过来,少了,日子维持困难。但仅凭这点量,并不能赚多少钱,更何况家里还有两个孩子。

   “当时女儿还在读高中,儿子才小学,全靠这点鸡赚来的钱过生活。”梨园村地处綦江与贵州习水县交界,每当暑期来临,到石壕镇万隆村和习水县仙源镇避暑纳凉的游客便十分的多。每年的这两个多月,陈立贵夫妻二人便隔三差五地背着、提着自家的鸡,走上好几公里路,再乘坐公共汽车到万隆村和仙源镇去卖,只为每只鸡卖出的价格比鸡贩子上门收购的价格多出那么十几、二十来元钱。

    因为行动不便,那些赶场的日子,陈立贵常常摸黑就出发了,有时候为了占个摊位,甚至凌晨就等在市场里。他曾经以为,他的一生也就是这样,熬过苦日子,等两个孩子长大成人、能挣钱养家,他和妻子便可以松口气,攒点钱养老了。

    他怎么也没想到,2017年,村干部的一次上门,给他一家人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来给我宣传产业扶持的政策。他们一条一条地讲给我听,又说到我的实际情况,最后就劝我养点羊。我当时听了就很心动,之后仔细一想,虽然我割草喂羊不得行,但我可以放羊呀!”就这样,陈立贵发展起了山羊产业,顺带的,还养起了蜜蜂。

  “山羊和蜜蜂成本低、收入高,我放羊的时候顺便就放蜂,这样羊肉品质好不说,蜂蜜更是纯天然的,无非就是人累一点,这不怕。”多发展了两个产业,夫妻二人的生活变得忙碌起来。

   上午,妻子去山上割草喂羊,他便杵着拐杖到鸡场喂鸡,之后还会去看看蜂箱;下午,妻子在家种种果蔬,他便赶着羊群上坡下沟,放养吃草,往返十余公里。


每日早晨,妻子何亚群便会割草或是打玉米粒喂羊山羊(摄影:赵竹萱)

   日子在汗流浃背和起早贪黑中飞逝,等陈立贵发现自己日子过好时,家里已经养了70余只羊、500余只鸡和27箱蜜蜂了,全家年收入也已经达到了15万元。

 “这是原来我想都没想到过的。”陈立贵说着,满脸都是笑容。

  3年多的养殖,边养边学,到处取经,如今他不仅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同时还是大家的“养殖专家”。

   梨园村村主任周生权说,陈立贵在养鸡方面的经验不用说,会给山羊接生繁种也可以不提,但在养蜂方面,招蜂、繁蜂、分箱、育王……这些个技术就不得不点赞了,别说其他村民,就连他自己也在不断向陈立贵取经学习。

  “他们夫妻两个人都是勤快又吃得苦的人,相当自立,从来没有过依赖心理,一直想的都是靠自己把这日子过好了。”周生权说,去年年底,他和其他几名村干部看到陈立贵家近两年的收入,满心以为夫妻俩会就这样维持下去,但没成想,今年一开年,陈立贵却又修起了牛圈,上个周刚刚修建完成,大概六月下旬就要进牛了。

  “我虽然是残疾了,但我可能一直没把自己当残疾人吧。我觉得一件事正常人能做到,我就一定也能做到,无非就是多花点力气和心血、多流点汗水多走点弯路而已,就像现在,我一条腿也把脱贫路走稳当了。”陈立贵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