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石角镇多措并举 导好脱贫攻坚重头戏

日期:2020-12-10

石角镇是典型的山地农业大镇,一水两山,沟壑纵横,地广人稀,基础薄弱,贫困人口较多,脱贫任务艰巨。“十三五”期间,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寻找突破口,敢啃硬骨头,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等方面走在了全区街镇前列。

精准脱贫先修路

三年前,在市级贫困村石角镇新农村的一次村民代表会上,该村四组组长王永梅说起家门前那条泥结石路时差点掉下泪来。她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由于公路太陡且没有硬化,有次货车去拉蔬菜,车轮打滑,她和家人、邻居花了4个小时才将车推上主公路。两年来,新农村硬化公路8.5千米,实现组组通硬化路,王永梅买了一辆三轮车,卖菜不再难。

这是我镇“十三五”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镇新建农村公路402千米,其中通畅工程229千米、通达工程151千米、示范路16千米、产业路5千米,32个建制村村民“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下山不再难”的梦想变成现实。

危房改造惠民生

2018年初,经过持续多年的危房改造,我镇农村“四类对象”住危房的现象已大为减少,但剩下的却是难中之难、艰中之艰。这些没有改造的群体,要么是特困人员,无力改造;要么原房面积大,不愿改造;要么是夹心户,不能改造。

同年6月,全区农村危房改造现场会在石角镇召开。我们提高认识,自加压力,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压实挂片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责任;突破D级危房改造必须拆除重建的限制,探索对符合条件的D级危房进行排险加固;聘请第三方分项测算新建、加固单价,作为工匠指导价,最大程度保障危房改造对象利益,争取改造对象的理解支持。

2018年,全镇共改造“四类对象”危房169户,其中D级163户,全部是拖延多年“无力改”“不愿改”“不能改”的对象,受到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

发展产业助脱贫

要脱真贫,就要将“输血”变“造血”,而产业扶贫是根本。

五年来,我们一手抓集体经济发展,一手抓到户产业发展,以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三五”期间,全镇统筹扶贫专项资金、农旅融合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中组部扶持资金等共347万元,用于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如今,特色鲜明的石角农产品打入市场,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预计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人均能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550元。

与此同时,我们用好用活金融扶贫政策,按照资金跟着需求走、需求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三跟三走”工作思路,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0月底,全镇累计发放贷款302户次、663.4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率77.84%,获贷额和获贷率均提前三个月率先超额完成区下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