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石角镇新农村:深挖“茶旅融合”推动“小绿叶”变致富“金叶子”

日期:2023-01-19

新农村位于重庆市綦江区国家地质公园老瀛山山脉西南部,紧邻西南道教胜地白云观旅游景区,随着登白路的贯通,到城区仅需15分钟车程。全村地处高山地带,森林覆盖率达到30%,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近年来,新农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因地制宜种植茶叶,并以茶产业为带动,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不断激发茶旅产业内生动力,实现销售额连续三年稳定增长,曾经的市级贫困村如今蜕变化蝶,为村民人均增收5000余元。2021年新农村被评为重庆市第三批美丽宜居乡村、綦江区一村一品村。

一、产业提升,盘活小绿叶“大经济”

积极盘活闲置房屋、土地等要素,成立欣农茗峰茶业有限公司,推动茶叶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一是规模种植,扩大生产。通过流转、地力改造、承租等多种形式,唤醒“沉睡”的撂荒地50余亩用于扩建茶山,种植总面积超过380亩,茶树总量达到150余万株,全年共采摘鲜茶破10000斤,每年能带动就近就业300余人。

二是精细管护,提高质量。在茶园管理上采用“抓住带头人,一人带十人”的方式,一方面积极联动区科技特派员,提升茶叶品质化、提高管理科技化,打造科技示范基地。另一方面邀请西南大学教授到村开展种植培训指导,通过自学、考察学、组织培训的方式培养“土专家”,累计培育本地特色茶农10余名,激发更多群众主动参与茶叶种植管理。

三是打造品牌,提升效益。注册打造“瀛峰雪”“瀛山春绿”两大绿茶品牌,聘请文创人员不断对茶叶包装进行提档升级并推出“二维码”,附带在线购买、产品简介2项功能,开启产业品牌化的“2.0”阶段,“瀛峰雪”产品成功评为綦江十佳名优农产品。同时主动承接区内机关党建、工会活动,联合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重庆日报举办“读书会”等活动,持续提升品牌知名度。

二、延伸链条,提高小绿叶“含金量”

新农村在实现产销一体化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品不断提质增效。

一是制茶工艺专业化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由集体公司出资建设完成面积300余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车间,投入近30万元购置了杀青机、揉捻机、烘焙机、扁形机、冻库等10余套设备,培训上岗工作人员5名,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全年制作成品茶超过1300斤。

二是销售渠道多元化成立茶叶销售“工作室”,吸收驻村工作队员、有销售经验的村干部等,组建5人规模的主要销售团队。积极对接党政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与重庆供销控股集团、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院、綦江区建筑业协会、綦江区房地产开发协会等30余家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销售额达20万余元。同时利用“乡情茶室”,以“主播带货”形式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双线并行,2022年销售额累计突破65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

三是产品类型多样化进一步开发红茶产品,修建占地200余平方米的红茶生产车间,投资近20万元添置萎凋、精揉、发酵等多种设备,聘请2名红茶企业制茶师傅提供技术指导,并组织团队赴万盛知名茶企“黑山红”生产基地现场学习考察,推出红砖、红饼、红颗粒等3种基础型红茶产品,首年产量预计800余斤,茶叶资源的利用效率将提升30%以上。

三、茶旅融合,探索小绿叶“附加值”

新农村在发展茶产业的同时,借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不断优化自身环境设施,推出多种乡村旅游项目,推动“茶旅”深度融合。

一是深挖茶道让产品“奇”打造“茶文化空间”,修建60余平米艺术茶室并聘请1名茶艺师,为游客提供茶道体验和“茶文化”讲解。开放制茶车间并规划100余亩采摘体验区,定制特色服饰50余套,为游客提供“茶衣采茶”、现场制茶等多项“沉浸式”体验项目,举办2“品新农茶香、话乡村振兴”的主题采茶体验节,参与游客达700余人,同时开发定制茶具和茶娃娃等特色文创产品,进一步提升产业附加值。

二是完善设施让环境实施茶山提升改造工程,除错落修建5座观景凉亭和10余处特色景观小品外,还修建3公里的环形水泥硬化公路和8段共4公里的次干道公路,将14座茶山镶嵌其中,内部由1.5米宽人行步道与干道联结,完善20余处指示牌和30个停车场地,为游客游览茶山提供交通便利。另外,打造9个特色民宿和“茶家乐”,接待能力近百人。同时委托第三方调研设计推出精品民宿2户,满足游客高品质需求。

三是丰富形式让旅游“新”以茶产业为纽带,发展乡村旅游多种体验项目,重点完善茶山景区附近的李家山水库环境,修建完成2公里环湖人行步道,打造1公里“花卉”景观带,引导村民开放周边3处鱼塘供游客垂钓,打造近1000平方米的生态草坪,添置帐篷、烤架、运动用品等,可为游客提供露营、烧烤、飞盘等热点项目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