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情况

中峰镇多项并举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日期:2020-07-15

人民网重庆7月14日电“最近我一边搞好自家农业生产,一边利用农闲时间到村里甜蜜中峰集体公司务工,挣了3000多元!”说起綦江区中峰镇最近的变化,板桥村四组贫困户江翼秀喜笑颜开。

  江翼秀的进阶,源于中峰镇的蜕变。

中峰镇开展政策宣讲

  多项产业齐头并进

  中峰镇位于綦江西北部,一镇跨两省市,连接三区县。2019年这里有197户贫困户,是綦江区脱贫攻坚任务较严重的街镇之一。

  产业成了中峰镇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近年来,中峰镇因地制宜,改变之前仅靠农业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蜜蜂饲养,并推进板栗、红薯、山羊等产业齐头并进,用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为了加强对全镇36个蜜蜂养殖场管护,村里还雇请包括贫困户江翼秀在内的6名村民通过培训为蜜蜂进行日常照看,上半年江翼秀等人务工收入达6万余元。

  来自龙山村的贫困户张爱国对中峰镇的脱贫之路深有体会。从前,他是村里面出了名的懒汉,被识别为贫困户。得知这一情况后,龙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德强每天上门给他做思想动员工作。

  “做人,一直等一直靠,没有任何出路。现在政策这么好,你要把握住机会。不要怕,我会帮你。你把钱赚了,就把新房子修起来!”杨德强说。

  这些话说到了张爱国的心坎儿上。在杨德强的帮助下,张爱国参加中峰镇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蜜蜂养殖培训会,之后又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开始饲养蜜蜂。

  经过2年多的时间,张爱国彻底脱贫,现在还成为了远近文明的致富带头人,除了蜜蜂还养殖了30多只羊,承包了60亩的山地种植板栗,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蜜蜂产业富了村民

  人居环境日新月异

  “场镇停车问题一直是‘老大难’,去年集中整治后新设了35个停车位。基础设施的完善也让我们生活起来更舒心了。”中峰镇新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张茂秋说。

  要致富,先修路,中峰镇和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村社道路建设摆上扶贫工作重要位置。

  去年以来,全镇投入资金2170万元,修建改善四好农村路48.32公里,目前全镇形成横纵循环的交通格局,有效地解决村民出行问题。

  此外,还发动村民捐资8万元,新修一组防火隔离带2.5公里,并于8月底全面竣工通用,有效保障了森林防火安全。

  村民的居住环境也日新月异。新庄村三组贫困户秦玉娥的屋内宽敞明亮,厨房、厕所、卧室分落有致,收拾得干干净净。

  据中峰镇规建办主任文科介绍,近年来,全镇着力解决辖区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等突出问题,累计投入资金830多万元,进行危房改造113户,农房提升改造70余户,卫生厕所改造130余户。

  同时,中峰镇还立足实际,适时开展了中峰镇“六美农家”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农户申报,村社初审,镇政府考核的方式,二季度以来选举出了30户“六美农家”最美家庭,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广大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屋前干净亮堂

  政策宣讲深入人心

  “多亏了政策宣讲,让我们及时了解政策和外面的世界,扩宽我们的眼界,我们也是有知识的人哟!”在近日一场宣讲会上,村民李林秀激动地说。

  据了解,中峰镇每季度组织所有贫困户、村社干部和党员群众召开大会,让脱贫先进典型宣讲自己的脱贫故事,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激发全村广大群众、贫困户通过勤劳双手脱贫致富的意识,引导未脱贫户申请公益性岗位,协助其自力更生。

  为让农户第一时间知晓国家政策,中峰镇还投资9.75万元,建成了144个村村通应急喇叭,每天早中晚分三个时间段进行政策宣讲;同时推进“甜蜜中峰进万家”工作,通过组建“甜蜜中峰”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一线开院坝会,确保辖区每位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党的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