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区司法局全方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0-07-27

一、以重点领域为先导,延伸法律服务深度。连续3年开展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强化涉及民营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建立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随机抽查机制,严格依法查办对法律服务行业投诉案件,规范执业行为,大力优化执业环境。2019年以来共审查涉企文件24件,提出修改意见20件,审查涉企重大决策 14件,提出修改意见14件,审查政府性合同87件,提出修改意见55件。

二、以便民利民为向导,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在营商重点区域,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力量组成“法律护航”服务团队,开展“助企抗疫·司法同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和“公共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活动,去年以来,共开展涉企法治体检10场,提供涉企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审查企业章程管理制度合同文本67份,为企业出具风险提示和法律建议书14份,帮助4家企业建立法律风险预警防范机制,形成法治体检报告2份;同时,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模式全覆盖,及时满足企业和员工法律需求。

三、以普法宣传为引导,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利用“七五”普法收官契机,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法律实施、法治实践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融合,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立足增强普法精准性通过“法律护航”服务团对企业法律需要进行调查,到企业精准性开展“菜单式”普法打造“互联网+法治宣传”新模式,通过“綦江司法”微信公众号、企业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推送法律法规500余条,解答法律咨询200人次,及时为企业和职工的法律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