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部门

篆塘镇:整合力量形成社会治理新格局

日期:2022-01-06

近年来,篆塘镇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治理优服务、抓机制增活力,基层社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天眼”助力 构筑立体安全防护网

2021年11月底,篆塘镇民丰分水老乡场一超市发生了一起夜间盗窃案,被盗香烟和人民币一共损失计3000多元。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行动,通过“雪亮”工程监控,很快就确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在外地抓获。

“犯罪嫌疑人在11月24日凌晨驾驶摩托车抵达现场,我们根据嫌疑人有交通工具的作案特点,从案发中心沿途扩展进行追踪监控。通过查看监控视频,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于案发后第四天,我们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案件侦办过程中,监控视频对于破案给予了关键性的作用。”民警田原表示。

据悉,篆塘镇综治中心信息调度室安装了高清摄像头32个,引入高清30倍光学变焦鹰眼摄像头10个,重要道路卡口区域和背街小巷实现24小时监控,构筑起立体平安网络。

“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及时掌握全镇的社会治安、道路交通情况,以及一些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从而能够做到及时研判、及时处置,最大限度预防和杜绝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以及侦破案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大提高社会治理工作效率。”篆塘镇平安建设办主任张嘉初表示。

目前全镇16个村(社区)都建立了综治中心,同时实现了村(社区)综治中心有场所、有人员、有机制、有牌子。

共建共治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走进篆塘镇综治中心,无论是室内的装饰、摆设,以及墙上张贴的“用真情化解民忧”、“万事和为贵,有理让三分”的标语,都烘托出了温馨和谐的气氛。

张嘉初谈到令自己记忆最深刻的一个调解案例就是珠滩村5组周某反映4亩土地被承包方陈某推毁,要求陈某恢复田地原貌并赔偿一事。

在2015年该组流转土地时,周某认为其流转土地每年的租金600斤稻谷太少,并要求按征地拆迁政策购买养老保险,拒绝将自己的承包土地流转给陈某。但周某土地处在陈某流转地范围内,不便周某耕种,自此双方产生了纠纷。自2015年以来,周某多次进行上访和民事诉讼,但诉求均未得到合理的解决。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得知后,主动介入了调解。

通过调解员以及镇、村干部共同努力,将此积存多年的纠纷成功调解,达到了双方满意的效果,如今周某也如愿以偿地找回了这几年的承包地损失,并且还自愿将房前屋后的零星承包地一并租赁给农业开发公司。

“除了调解纠纷外,篆塘镇还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务实推进三治融合。如成立‘小水滴工作室’用于心理测试和提前干预,整合辖区地灾监测员、监督监察员、民兵连长等,强化网格管理,有效预防风险管控。”张嘉初表示。

据悉,“小水滴工作室”对中小学生、重点管理人员、镇村干部、企业人员等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初步诊疗和干预等多种服务,检测建档240余人。目前成功干预有极端厌世和暴力倾向的重点人员2人,消除、转移有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人员28人次,司法援助3人,管理精神障碍患者、涉毒人员、劳释人员等重点人员366人。

近年来,篆塘镇紧紧围绕平安稳定才是重要民生的理念,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宗旨,以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数据分析为支撑,健全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务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化解,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创建“平安綦江”贡献篆塘作为。

篆塘镇副镇长、政法委员曾凡章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积极探索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四合一”模式,实现接待群众来访、提供法律服务、调解矛盾纠纷“一站式”流程,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