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本机关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2750076936P/2022-00066 [ 发文字号 ] 綦教职成〔2022〕89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綦江区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26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教育学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

为切实做好暑期关键时段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市教委安排部署,按照《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渝教监管发20223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区范围开展以“强化培训监管 守护快乐假期”为主题的“监管护苗”2022暑期专项行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营造打击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持续强化校外培训监管,确保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现象不泛滥,非学科类培训收费价格总体平稳,进一步全面化解培训退费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有意义的假期。

二、工作对象

区内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三、工作任务

(一)查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

1.进一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广泛动员街道、社区等力量,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快速核查联动处置隐形变异违规培训问题。

2.坚决打击以“一对一”“高端家政”“众筹私教 ”“研学旅行”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

3.决打击已压减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假注销、真运营”的情形。

(二)查处培训恶意涨价行为

1.指导培训机构及时完成收费备案。

2.严禁培训机构未公示收费项目、标准。

3.严禁培训机构在规定收费标准或公示收费项目之外收取其他费用。

4.严禁培训机构借暑假之机肆意涨价。

(三)查处群众“退费难”问题

1.培训机构一律使用《重庆市中小学生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2.核查培训机构专用账户建立和风险保证金最低余额落实情况,并实行第三方预收费监管。

3.要求培训机构按规定将预收费全额纳入银行托管。

4.严格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管理,收费时长不得超过3月。

5.决打击培训机构不落实退费公示制度,无正当理由拒绝学生及家长退费要求,收取培训费用后恶意终止办学“卷钱跑路”等行为。

(四)核查从业人员培训材料

1.查培训机构从业人员是否符合《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要求

2.核查培训机构培训资料是否符合《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要求

四、工作步骤

专项行动时间720日至830,分三个步骤进行。

(一)宣传动员(726731

1.过区教委微信公众号等公共渠道发布专项通知,公布区教委、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

2.开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工作会,联合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3.员校区培训机构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规范培训行为

(二)集中行动(81826

1.面摸排,建立台账。由区教委牵头,区市场监管局、各教育学区、各中小学配合,对辖区内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培训活动的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摸清辖区内培训机构数量、开展经营活动状况,建立问题台账。

2.各教育学区会同所在地的市场监管所,核查培训机构是否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是否符合资金监管要求、是否存在资金风险、从业人员培训资料是否符合要求等。

3.教委重点核查已注销是否假注销、真运营,会同市场监管、发改、公安等部门抽查部分培训机构是否规范开展培训业务

4.建立核查工作台账,实行分片包干监管,明确责任人,实施“一机构一工作策略、一片区一工作小组”,确保双减工作成效

(三)总结巩固(827830日)

1.区教委、区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问题台账进行整改督查。

2.各部门对校外培训暑期专项行动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有关部门、各教育学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期专项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组织实施。对发现的违规问题,要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各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切实开展自查自纠全面规范培训、收费、从业人员和材料管理,合理定价依法依规开展培训。

(二)协调配合,群防群治

进一步优化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治理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家长理性消费、自觉抵制违规培训,形成群防群治的监督机制,有效打击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畅通举报渠道,主动公开举报电话,发动人民群众力量,共同打击校外培训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校外培训治理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同时,加强宣传报道,将其作为专项行动抓落实、促成效的重要推力。

区教委投诉举报电话:85880808

区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电话:12315

附件綦江区“监管护苗”2022暑期专项行动工作表



                                             重庆市綦江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7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