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预算 > 区级

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905万元(区金库226,707万元、万盛片区119,198万元),同比增长19.6%,完成预算的101.2%

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707万元,同比增长6.7%,完成预算的101.6%,加上级补助收入575,8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7,137万元、调入资金216,9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7,380万元、上年结转193,364万元后,收入总计1,377,310万元。

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16,850万元,加上解支出52,9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3,406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776万元、结转下年295,321万元后,支出总计1,377,310万元。

2.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318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575,82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7,137万元、调入资金216,90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7,380万元、上年结转181,543万元后,收入总计1,365,100万元。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2,845万元,加上解支出52,95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776万元、补助下级支出97,39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3,406万元、结转下年279,726万元后,支出总计1,365,1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9,27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42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6,600万元、上年结转11,499万元后,收入总计436,802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2,360万元,加上解支出11,668万元、调出资金198,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600万元、结转下年8,174万元后,支出总计436,802万元。

2.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7,281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42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66,600万元、上年结转11,499万元后,收入总计430,460万元。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5,299万元,加上解支出11,668万元、调出资金198,0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6,600万元、补助下级支出2,925万元、结转下年5,968万元后,支出总计430,46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901万元,加上年结转130万元后,收入总计19,031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8,901万元、结转下年130万元后,支出总计19,031万元。

2.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901万元,加上年结转130万元后,收入总计19,031万元。

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18,901万元、结转下年130万元后,支出总计19,031万元。

以上三本预算,实现了收支平衡,目前正处于决算整理期,部分数据可能会存在变化,最终决算数将在决算批复后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 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2023年,经市政府批准,核定我区政府债务限额208.29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02.1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06.13亿元。年末我区政府债务余额208.29亿元,控制在了法定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01.9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06.13亿元,外债0.2亿元。

2.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使用情况。2023年,我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8.4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7.41亿元,主要用于专项债项目15亿元,无收益的公益性项目的资本性支出一般债2.41亿元;再融资债券4.73亿元,主要用于到期债券本金偿还;新增再融资债券6.26亿元,用于偿还拖欠账款和消化隐性债务。

3.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3年,我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0.94亿元,其中:政府债务还本支出4.73亿元,政府债务付息支出6.21亿元。

二、2023年财政工作情况

(一)抓实主题教育,奏响凝心铸魂“主旋律”

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綦江财政工作实际,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广泛听取预算单位和基层群众意见,找准财政调查研究“靶向标”,持续推动调研情况成果转化。聚焦抓收入、增财力,坚持向上挖掘和向内挖潜并重,不断做大财政“蛋糕”,补齐民生短板,实现上级对民生领域支出只增不减的投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过紧日子”要求,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把更多的财政资源腾出来,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经营主体发展,努力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账单”。持续抓好主题教育巩固深化,印发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开展政府采购合同履约信用监管等方案,修订完善鼓励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实施办法,及时把形成的典型经验、成熟做法、有效措施固化下来、形成制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不断促进财政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聚焦稳进增效,夯实财政收入“基本盘”

始终围绕不断巩固财政收入,持续做大财政盘子这一基础中的基础,抓源头、争支持、蓄后劲,为宏观经济下行下的财政运行稳住基本盘。

广开源着力增收。近年来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持续传导到财政,为当前收入组织带来了较大的冲击。面对新常态下持续加大的压力,主动担当作为,夯实收入基础。在机制上有合力,会同收入执征部门加强共商共治,优化收入征管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执行单位与协同单位同向发力,把共同力量凝聚到征管上。在方式上有创新,跨部门协作开展以房抵费、税警联动等执收工作,加强陈欠追收和查漏补缺。在重点上有抓手,持续加强重点财源研判分析和纳税服务,组织税收12亿元;持续深挖“三资”盘活潜力,深入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资产资源处置利用工作;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税收收入增长20.1%,有力服务了全市、全区经济大局。

求实效全力争上。始终坚持把向上争取资金、政策作为赋能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优化激励分配机制,强化“向转移支付要财力”的意识和动力。同心同向研判政策、抓住窗口,全年争上到位49亿元;基本财力、农业农村、医疗卫生、治污防灾等领域争上有力,财力性转移支付在渝西片区增速靠前,乡村振兴衔接、全国财政农业强镇、财政基层平安法治建设等领域获得专项奖励。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8亿元,为地区发展画蓝图、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事业强弱项提供了更为有力的财政支撑。

蓄后劲涵养税源。清醒认识当前造血能力有限的实际,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积极涵养财源,充分发挥财政奖补资金降成本、撬杠杆、强引导的效用,协同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充分激发企业内在发展活力,不断增强财政政策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实效的水平。“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输血补气、雪中送炭,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政策,组合式税费减免为企业累计减负6.18亿元。聚焦“两主四特”产业发展方向,以要素成本补贴、产业发展扶持、转型升级奖励等组合式措施,安排各类产业扶持资金4,236万元,惠及企业100家,更好发挥财政补贴资金风向标作用。安排政银合作、担保费补贴、应急周转等资金4,450万元促进“财政政策+金融工具”双驱动,撬动金融信贷资金支持实体企业2.64亿元,“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发展。

(三)聚焦惠民有感,当好民生事业“守护人”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财政部门重大政治责任来落实,用政府过“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千方百计节省、腾退财力和资金,持续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全年投入60余亿元切实保障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民生保障连续五年实现正增长。

教育事业发展更加均衡。聚焦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先将支出增量安排到教育事业、将教育经费靠前均衡调度,坚持教育支出总量、在校学生人均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全年教育支出实现14.61亿元,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财力保障。紧盯各学段基础设施短板,发挥财政资金强弱项作用,建成投用三江、永新中心幼儿园,实现街镇中心园全覆盖;支持惠登陵园小学、瀛山书院小学建成投用,新增教育学位3780个;完成通惠小学综合楼建设,改造南州中学等57所学校校舍;支持三江二小等21所学校实现多媒体班班通和六大功能室投用。全区城乡教育硬件环境更加均衡,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基础再上台阶。

医疗卫生服务更为优质。投入卫生健康事业9.6亿元,促进基本公卫、全科医生、健康綦江等各项公共服务不断提档升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升至640/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至94/人,群众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安排资金4.29亿元建成区三级疾控中心、区中医院三甲和慢性病综合示范区,加速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江苏省人民医院重庆医院建设进程,市民足不出区即可享受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

重点群体保障更有温度。全年就业服务、困难群体、老龄福利等支出4.6亿元,较上年增长7.8%劳有所得,坚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全年就业支出1.41亿元,保障公益性岗位、扩岗补助、就业见习、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撑新增就业9500人。弱有所扶,城镇低保、农村低保、特困、集中供养孤儿、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每月分别提高至735/人、600/人、955/人、1605/人、1405/人,惠及群众4万余人,暖心举措落到紧要处。老有所养,社保基金累计发放城乡基本养老金43.3亿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动态上调政策及时足额落地。支持21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服务站和3个社区食堂建设和运营,支持老年大学、老年体育等事业,安排2,619万元保障老年群体公交补贴、高龄老人补贴等,“夕阳红”生活更加多彩便捷。

品质城市提升更加宜居。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群众生活环境中强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效用。营造良好生态宜居环境。投入1.45亿元有力维护了城市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公共照明和公园运行,城乡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持续优化垃圾收运、焚烧处置、污水污泥处理资金投入机制;支持转运、消纳华强磷石膏113.5万吨,基本实现问题销号;支持“天眼”智慧生态环境监控系统在全市率先建成投用。筑牢文明城区创建基础。安排资金4.5亿元保障834公里各类道路维修养护,实施城区41座桥梁监测加固和2000盏路灯、1.2万平方米护栏更新计划。持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持续安排1.5亿元新建四好农村公路200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达99%;建设15个农村供水保障项目,2.5万余人饮水条件得到改善;24个人居环境点整治启动实施,有效促进城乡融合,文明城区创建基础更牢。全力提升宜居品质生活。安排资金2.38亿元实施北街、下关王等1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棚户区和危房改造1925户,加装电梯4个,为1400余栋单体楼安装楼层灯8300余盏,惠及居民2300户,旧城老街展新颜。投入资金6000元维护37条线路城乡公交运营,打造全城便捷交通。

(四)聚焦重大战略,当好决策部署“执行人”

统筹好有限财政资金、资源,紧扣全区重点工作发力,为农林水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引领、恢复和扩大消费等重大战略部署推进提供必要财力保障。

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积极推进财政资金、资源、政策三整合,全年统筹交通、水利、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12.18亿元用于乡村振兴,为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动力。农民农户有新盼头。安排财政专项衔接资金9,604万元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26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发就业岗位504个,帮助脱贫对象人均增收600元,进一步支持农村电商、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等新业态,帮助农户促产增收。农业产业有新引擎。安排农村产业发展资金8,383万元,支持以萝卜、生猪和山羊为“一主两辅”的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支持国家蔬菜产业集群打造,支持生猪、山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年出栏生猪57.4万头、山羊12万只;带动全区蔬菜面积、产粮同比增长1.71%3.28%农村金融有新体系。安排农村金融服务资金2503万元构建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性融资担保为重点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撬动金融贷款资金2.1亿元,通过渝快助农贷、农业保险等金融政策为34,694户农民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

扩大内需展现新气象。坚持贯彻大循环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重要位置,以政府投资带动全社会扩大投资,以拉动消费助推经济增长,巩固经济持续回升态势。精准融入“大循环”。聚焦成渝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统筹安排资金2.14亿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藻渡河大型水库、福林水库等渝南水塔工程加速建设进程,页岩气、煤层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开发利用不断深入,建成投用三江物流基地项目一期,推动融入重大战略与激发经济内生动力齐头并进。释放消费“潜在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鼓励市场主体与市民共同参与,聚焦“吃行游购娱”五大要素,安排预算1300万元举办仲夏清凉节系列活动40余项,发放春节、五一、国庆假期线上政府消费券17万张,累计吸引游客260万人次赴綦游玩度假,拉动消费13亿元,释放消费潜力。聚焦楼市“稳预期”。安排房交会契税优惠补贴政策596万元促进2363套房屋交易;创新开展政银企三方协同,推动房地产企业“保交楼”、补税费清拖欠的尝试,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求发展,有力推进“保交楼”,稳住消费者对楼市信心,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紧扣科技强国战略部署,突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科技创新氛围更加浓厚、活力不断焕发。加快实施科技“双倍增”行动。落实“科技创新十条”资金615万元,鼓励和引导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企业科技转型提质增效。国家级“小巨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突破15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企业330家,认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企业升规17家。促进科技产学融合发展。落实政策2.8亿元,支持引进国家级和市级研发平台7个,实现国家级研发平台零突破;依托移通学院、旗能电铝2家产学结合依托单位,加速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延用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长。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牢牢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出台规模2000万元的政策培育和优化数字经济产业体系,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化、数字经济化进程,赋能未来发展引擎。

(五)聚焦除险清患,当好社会稳定“压舱石”

统筹发展与安全,注重当前和长远,立足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当好“守门员”,坚决把住全年债务零违约和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的“风控线”。

坚决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坚决扛起债务风险防范化解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和靶向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优结构、保刚兑。向上积极争取再融资债券和金融政策以“高换低、短换长”优化政府和国有公司债务结构,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有序推进,确保了资金不断裂、风险受管控。建机制、防未然。建立债务风险精准掌握、序时预警机制,严防债务临期性违约,做实债务风险动态监测;在关键时期统筹周转资金化解到期债务风险,实现了政府及国有企业债务还本付息刚性兑现,确保了风险零发生。重落实、见成效。狠抓化债举措落实,推动政府综合债务率持续下降。强化统筹财政资金资源用于化债力度,分批次盘活资产资源,全区资产资源处置利用、化解隐性债务、综合债务率等9项化债指标超额完成任务。

坚决扛起粮食安全责任。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发挥财政职能,确保粮食生产有保障、资金奖补有效率。推进万亩良田建设。安排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5,260万元,整治改造“旱涝保收、高标稳产”农田6万亩,实现“粮田”变“良田”。安排农机购置和应用补贴424万元,切实减轻农户购机负担,提速农业机械化进程。维护种粮农户利益。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资金、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7,158万元,惠及19万农户,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和增强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应急保供能力。安排资金790万元支持粮食应急储备,储备原粮1.4万吨、成品粮950吨、食用油40吨、猪肉132吨,实施粮油流通统计分析和监测预警,切实保障粮油肉蔬等重要农产品的稳定供应。

坚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社会稳定资金保障。防患未然排除重点隐患。安排资金7,600万元,完成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个小流域山洪防治提升、40个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点整治、4个试点社区管道更新工程及燃气表改造、21,364户居民自闭阀加装,及时消除了潜在安全隐患。强化保障提升应急能力。安排资金近5,100万元支持区镇两级应急、消防、巡逻等队伍建设和运行,支持“打早、打小、打了”作战体系不断健全。安排资金2,866万元支持应急救援中心、雪亮工程、防汛指挥中心、森林草原防火系统等应急信息化项目建设和升级改造,有效提高了应急监测、应急处突水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

(六)聚焦改革求变,找准提升财政效能“突破口”

坚持稳进增效的改革导向,围绕建立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要求,向改革要动力、向管理要效能,着力提升财政收支效益、政策效能、资金实效、监督成效,更稳定的发挥财政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加快构建“9+1”预算管理框架,全链条实施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绩效管理,进一步细化了财政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体系。不断优化预算编制这一“源头”,持续规范预算执行和变动管理,预决算偏差进一步缩小。坚持厉行节约、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确保每一分宝贵的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建立预算绩效编制复评机制,控制非必要、非紧急预算追加7,582万元,工程评审审减造价预算2.15亿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1390万元,巩固了“用钱要评审”、“用钱要节约”、“用钱要高效”理念,财政综合管理绩效水平在赛马比拼中名列前茅。

数字财政提速建设。坚持数字化改革引领,加速推动财政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持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围绕财政核心业务,在“三保”运行、资产管理、政府债务等方面建设应用场景,将更多线下业务环节嵌入线上管控流程,实施业务全过程、全链条信息管理。切实发挥一卡通系统的惠民惠农作用,着力打通难点堵点,实现34项惠民惠农资金一张清单管理、一个系统发放、一个渠道公开的全周期信息化管理,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分得合理、用得暖心、管得透明。实现政府采购招标全流程数字化,从招标文件编制直至成交的所有环节均在线上完成,确保政府采购招标依法合规、公开透明。

财会监督有力开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开展财经秩序普法宣传行动,增强社会各界财经法治意识。既注重政治引领,又坚持问题导向,将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发现问题贯通融合,全面加强结果运用,以5—10%的比例奖惩结合的方式呈现到资金分配上,促进“以费控事”提质增效。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选取36个行政事业单位、1个区级国有企业、3个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开展财务基础管理、财经纪律执行、政府采购工作、国有资产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等领域顽固性、苗头性问题监督,基本实现51周期的全覆盖。重点整治代账中介机构无证经营、虚假承诺等两类违法违规行为,问题发生率同比降低71.6%,整改率达到100%。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实行收费目录动态管理,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三、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和服务代表委员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人大决议决定。2023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按照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决议,以及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第十八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自觉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办理预算收支,确保财政运行规范透明。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完善工作报告制度,积极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区政协主席会报告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国有资产及债务管理等事项,接受监督、听取意见。落实预算公开评审机制,每年区级预算编制均邀请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公开评审。

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坚持把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作为推进财政工作的重要抓手。2023年财政办理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40件,满意率和实效率均为100%。务实回应代表、委员呼声,实事求是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四、2024年财政工作安排

(一)2024年财政收支形势

从经济形势来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是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还在,经济稳增长仍然面临不小压力。

从财政收入来看,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为公共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提供了支撑,但财政收入组织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是连续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形成的低基数效应消失,产业替代发展新旧动能尚未转化,预计税收将回落至低速增长的常态水平。二是政府资产资源处置等一次性收入变现较难,且不具备持续性,“三资”盘活限制多、难度大。三是新一轮住房政策对房地产、建安及土地出让影响尚不明朗,使得土地相关收入组织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从财政支出来看,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跨周期宏观调控,巩固经济恢复态势,保持经济增长在合理区间,需要财政支出继续保持一定强度。一是落实科技、农林水、环保等重点领域投入只增不减的考核要求,财政总支出不得低于上年。二是教育、卫生、就业、养老、社保等民生政策持续调标,“保民生”刚性增支压力持续加大。三是落实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的要求,需要更多财力和现金来支撑。

总体预判,2024年财政收入增长空间与支出增长压力不尽匹配,新增可用财力有限,财政供给保障与需求的矛盾更加突出,财政运行在“紧平衡”下将持续承压。

(二)财政2024年主要支出方向

切实兜牢三保底线。持续保持基本民生投入强度,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就业,继续实施技能提升和创业担保贴息政策。落实社会救助机制,兜牢优抚、低保、特困、孤儿、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民生底线,支持婴幼儿托育。促进教育优质发展,提升学前教育普及率和覆盖率,加大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和设备更新购置,支持高中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分类发展。做好医疗卫生保障,统筹好城乡医疗经费保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标准,支持综合医院提档升级,支持慢性病能力建设,支持公共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养老金调标政策,配合社区养老新模式建设,支持养老体系进一步完善。

着力推进工业强区。紧扣“工业强区”战略,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将现金流用于转型升级、扩大生产,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激励和资金引导作用,在助企纾困、产业扶持、技术改造方面加力增效,着力培育整车装置、智能装备制造和新能源车配套等主要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集群,着力培育骨干税源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投入的乘数和引导效应,深化财金领域务实合作,财金政策协同发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全力促进科技创新引领,继续安排资金支持科研创新、知识保护、人才引进,支持高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企业培育,支持西部信息安全谷、数字产业链、产学融合平台建设,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积极释放内需活力。聚焦成渝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渝黔综合服务区战略,支持川渝千亿天然气产能基地、渝南水塔、南部综合物流园建设,通过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夯实经济内生动力。聚焦“商贸+文旅”互动发展,支持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支持培育新型消费模式,持续打造夜间经济、建设区域中心镇小型商业中心、古镇特色商业街。支持打造红色文化研学旅游线路,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保障。持续完善横山、高庙坝、老瀛山旅游休闲基础设施。支持电商产业园营运,着力推动消费多元化发展。

持续提质乡村振兴。聚焦“四个不摘”,严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三条底线”,保持农业政策和资金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效。聚焦农业现代化产业,支持壮大“一主两辅”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支持预制菜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聚焦乡村建设行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红色美丽乡村,完善农村金融服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农村。聚焦粮食安全底线,坚决守牢耕地保护底线,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种粮大户补贴、农业保险等支农政策,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储备和供给。

全力打造宜居生态。全力支持文明城区创建,推进城市更新计划,继续保障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实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补弱项,支持国省道路、市政道路、桥梁和路灯等基础设施维修养护。持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支持环卫智能化、一体化改革。持续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支持打造城市园林景观、公交线路运营、智慧城管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支持大气、水、土壤污染监测、防护、治理工作,协同推进碳中和、碳达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持续建设生态宜居綦江,带动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三)财政2024年主要工作

我们将坚持党建统领、协同高效,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树立“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才是业务机关;首先是综合部门,其次才是专业部门”的理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一步一脚印把区委、区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之于行动、落之于措施。

一是笃志不移锚定收入目标,挖潜开源壮大财源。牢牢把握“稳字当头”的核心思想,坚持把组织收入、做大财政“蛋糕”作为首要任务。锚定年初“收入总目标”,加强税源监管和分析,持续巩固税警联动,抓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管理,持之以恒建机制、补短板,抓好常态化收入征管。持续深化税收信息共享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形成综合治税能力,严防跑冒滴漏。精准调度藻渡水库、福林水库、綦河防洪工程和蟠龙电站二期等重大项目税收,持续培育和引进支撑性税源企业,拓展增量税源基础。深挖非税收入潜力,坚持“收支”两条线,全力组织“砸锅卖铁”收入。准确把握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提前筛选储备利长远、利大局、利发展的项目,最大限度争取政府债券和转移支付资金,做好国债转贷承接准备。创新投融资模式,力争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集聚财力以稳促进,不断筑牢经济社会发展“压仓石”。

二是稳打稳扎守好债务红线,综合施策管控风险。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财政运行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抓实抓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按照债务风险防控目标有计划、推进有时序的要求,着力推动债务防爆雷、降成本、优结构、化存量。积极争取中央和市政策置换短期限、高利率、高风险的存量债务,实现期限、结构、品种结构更加均衡;竭尽全力组织土地出让收入,统筹财力安排偿债支出;落实债务风险监控、预警、排查机制,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全力防止风险蔓延,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

三是务实高效优化运行机制,提升财政治理效能。加快数字财政建设。依托“财政智管”应用,全方位构建“一件事”场景,运用数字化手段,深度分析财政数据,智能掌握财政业务,逐步实现财政业务“一网统管”、财政运行“一屏统揽”、资金流向“一键追踪”、财政工作“一体监督”,建立一本清晰明了的“明白账”。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以“大财政、大预算、大资金”的观念,紧扣机构改革、三攻坚一盘活,优化调整财政管理体制。精细化管理财政收支,优化转移支付统筹和监管机制,探索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高财政资源跨周期配置效率,避免财政资金使用“碎片化”。继续盘活各领域沉睡资金,化“零钱”为“整钱”。牢固树立绩效导向。持续深化“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事前绩效评估作用,对500万以上预算安排事前绩效复评,提升财政资源配置和资金分配合理性。精打细算厉行节约。继续扎紧扎牢支出口子,习惯过紧日子、过苦日子,严控“三公”、临聘人员经费等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减会议费、培训费、会展经费等一般性开支。严格预算约束,腾出财政资源用于保障重大决策和改善民生的紧要处。不断强化监督执纪。完善财会监督、纠偏规则等实施细则,织密财经秩序制度保障。深化财会监督内涵,将经济决策、行业协会、工程建设、重大政策、采购效益等重点领域纳入监督。不断提升数据分析、疑点排查能力,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主体的信息共享共用和联合督查,形成监督合力。

四、2024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全区(含万盛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40,655万元,其中,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40,312万元,增长6%。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等984,066万元后,收入总计1,224,378万元。

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1,072,184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152,194万元后,支出总计1,224,378万元。

2.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40,14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等968,471万元后,收入总计1,208,617万元。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980,559万元,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补助下级支出等228,058万元后,支出总计1,208,617万元。

区级主要支出项目预算安排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50,692万元。

——国防支出安排632万元。

——公共安全支出安排35,545万元。

——教育支出安排159,886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安排9,967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1,193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131,60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安排89,332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安排32,694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安排52,216万元。

——农林水支出安排196,885万元。

——交通运输支出安排54,799万元。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安排2,782万元。

——商贸服务支出1,778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安排9,449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安排75,32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11,838万元。

——预备费安排14,000万元。

——其他支出3,204万元。

——债务付息支出安排35,79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1.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57,43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等12,374万元后,收入总计369,810万元。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247,795万元,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等122,015万元后,支出总计369,810万元。

2.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55,786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等10,168万元后,收入总计365,954万元。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241,388万元,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等124,566万元后,支出总计365,95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1.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31,72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346万元后,收入总计32,196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346万元,加调出资金31,720万元后,支出总计32,196万元。

2.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31,72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346万元后,收入总计32,196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346万元,加调出资金31,720万元后,支出总计32,196万元。

附件下载:

附件1.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预算执行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附件套表.xls
附件2.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3.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收入执行表.xlsx
附件4.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全区财政预算支出执行表.xlsx
附件5.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6.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执行表.xlsx
附件7.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xls
附件8.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9.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x
附件10.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11.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12.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表.xlsx
附件13.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xlsx
附件14.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15.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表.xlsx
附件16.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xls
附件17.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xlsx
附件18.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执行表.xls
附件19.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社保基金收支执行表.xlsx
附件20.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社保基金收支预算表.xlsx
附件21.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表.xls
附件22.重庆市綦江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xlsx
附件23.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提前下达情况表.xlsx
附件24.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性收支执行表.xlsx
附件25.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性收支执行表.xlsx
附件26.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区级“三公”经费预算表.xls
附件27.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支出执行表(分地区).xls
附件28.重庆市綦江区2024年政府预算编制情况的补充说明.docx
附件29.重庆市綦江区2023年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报告.zip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网站标识码: 5001100002     ICP备案: 1600193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22202000120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