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惠民惠农资金>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 > 发放公示

我区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89万元

日期:2022-12-02

    近日,我区全面完成了2022年度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兑付,总计资金989.82万元。本次补贴兑付涉及实际种粮农民148906户,涉及粮食种植面积685942.59亩,按每亩14.43元标准执行。

    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同,是国家从2021年开始针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的政府一次性补贴。“作用和意义在于,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释放支持粮食生产积极信号,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稳定种粮农民收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财政2022年继续对实际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

    一次性补贴发放对象为实际种粮农民,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贴对象原则上是实际种植粮食的主体,补贴给农资价格上涨等生产管理成本的主要承担者。2022年底前实际撂荒地不享受此项补贴,补贴范围为水稻、小麦、玉米和大豆等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薯类作物也纳入本次补贴范围。“对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服务双方有协议的按双方约定执行。”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市级部门下达工作安排后,我区随即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各街镇工作人员克服大春粮食作物正在播种繁忙期、统计实际种粮面积难度较大等困难,村组干部起早贪黑统计、加班加点公示上报,区农业农村委、区财政局加紧核实,在时间紧、环节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按时全面完成了21街镇148906户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发放工作,累计兑付资金989.82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智能问答

便民地图

政策问答

数据中心

新媒体矩阵

营商环境

微博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